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盲人報名參加高考遭拒 官方稱因無盲文試卷

2013年12月16日08:0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盲人報名參加高考遭拒 官方稱因無盲文試卷

沒有盲文試卷,無法接受報名——河南一盲人報名參加高考遭拒

近日,河南盲人李金生申請報名參加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時,遭到教育部門拒絕。駐馬店市招辦稱,由於沒有盲文試卷,無法接受報名。

無試卷、難開考 盲人高考報名遭拒

李金生是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一位盲人,具有高中學歷。為了能夠順利報名參加2014年普通高考,近日,他分別與河南省、駐馬店市以及確山縣三級招辦進行多次交涉,但一直遭到拒絕。

在李金生多次上門要求報名后,確山縣教育局一名李姓工作人員拿出河南省招辦發布的《關於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職教師資、盲聾啞殘疾生、高等職業院校提前單獨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稱,依據該文件,不能接受李金生報名要求。李金生指出,該文件中明確提出“(盲聾啞殘疾生)如要兼報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屆時還須參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的報名。”該工作人員表示,准許盲人報名普通高考,需要上級領導批准。

隨后,李金生致電河南省招辦和駐馬店市招生辦尋求解決辦法。河南省招辦吳姓處長表示,這一問題已經向領導作出匯報,要等待回復安排。而駐馬店市招辦工作人員則表示,目前河南省沒有盲文試卷,“不讓你報名也是對你負責任”。

對於這些答復,李金生難以接受:“國家法律規定的權利為啥不能享有?”

李金生說:“雖然我現在做按摩收入還不錯,但是誰說盲人隻能做按摩?現在技術這麼發達,我可以用電腦上網看書,可以用手機導航出遠門。我對法律感興趣,希望能讀大學學法律。”

10年前,李金生曾為盲人爭取到參加自學考試的權利。“10年來,法律已經完善很多,盲人參加考試的法律障礙早就掃除了,但沒想到落實起來卻這麼難。”李金生說。

盲人高考報名困難由來已久

李金生的遭遇並非個案,盲人參加普通高考難由來已久。去年,曾有山東籍盲人高中畢業生申請通過盲文試卷參加普通高考,雖然經省、市兩級教育部門逐級上報,但最終仍被拒絕。教育部答復稱,即使被高校錄取,由於目前普通高校沒有相應的培養能力,盲人學生依然無法正常接受普通高等教育。

今年6月,由於視障而無緣高考的8位盲人,分別向教育部門提出申請和要求,以確保能夠提供盲文試卷和電子試卷所採取的措施。

中國盲人協會盲人家長委員會主任李慶忠表示,盲人高考需要的盲文試卷、高校接納盲人所需的軟硬件條件,隻要肯投入肯想辦法,都能辦到。但長期以來沒人做這個事情,導致盲人的權益得不到保護。

據了解,目前我國絕大部分地區實行的是盲人高等特殊教育制度,在這種制度下,隻有限定的幾所大學可以通過自主命題組織考試的形式招收盲人。鄭州億人平中心執行主任謝斌認為目前針對盲人的“單招單考”教育考試制度,不僅就讀院校受限,而且基本隻能選擇按摩和音樂兩個專業,加之招生人數少,盲人參與考試不便,完全不能滿足盲人考生的需求。

殘疾人受教育權應得到保障

“教育部剛剛披露的高考改革方案信息強調促進教育公平,但盲人卻依然沒有辦法依法報名參加普通高考,這讓人難以理解和接受”河南視障公益人士王瑞說。

王瑞介紹,今年全國公務員招錄考試為盲人提供了電子試卷,目前國內部分盲校也開始利用計算機進行考試。此外,很多國家也有推行盲文試卷的成熟經驗,並且已經形成了一套完備的制度,不應當以此為理由拒絕盲人參加普通高考。

據了解,我國《殘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四條規定:國家舉辦的各類升學考試、職業資格考試和任職考試,有盲人參加的,應當為盲人提供盲文試卷、電子試卷或者由專門的工作人員予以協助。

河南博陽律師事務所律師黃銳認為,普通高考屬於國家舉辦的升學考試,應當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試卷或者電子試卷,以保障盲人的合法權益。“參加高考是殘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前提,教育部門應當在考試的報名和實施過程中為殘疾考生提供幫助和便利。”黃銳說。

(記者李亞楠 宋曉東)

 

(責編:實習生孫悅、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