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太原盲学生:我们是走夜路的正常人(图)

2013年12月06日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原盲学生:我们是走夜路的正常人(图)

太原盲学生:我们是走夜路的正常人(图)

盲人学员的歌声引来一片掌声。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6日电 (李新锁)6日,山西太原,太原市盲童学校院内,各界人士“寒冬送暖”,送来羽绒服。盲童学子在感谢之余,自编歌舞回馈。学员温娜说,和正常人相比,盲人会遭遇很多波折。但我们不愿被冠以“残疾”之名,“我们只是走夜路的正常人”。

  太原市盲童学校校长王保成介绍,盲人学子虽有生理上的残疾,多数家庭条件贫困,但他们从未放弃积极、乐观,“直面生活苦痛”。

  温娜是太原市盲童学校初三学生,有一副好嗓子。在各种场合,她的歌声往往引来一片注目。幼年时,温娜9个月大学会说话,1岁有余就上幼儿园。稍大的时候,温娜整天和院里的男孩子爬墙上房。在亲戚眼中,“温娜就是个假小子”。

  7岁那年,她的眼睛患病,逐渐失明,“眼睛看到的世界就此定格”。此后,父亲独自离去,她和妈妈相依为命。温娜说,她并不抱怨父亲,“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

  因为眼睛失明是渐进的,那段时间,每当她的视线变得更模糊时,妈妈就安慰她“过段时间就好了”。爸爸离开时,妈妈也是这样说。温娜说,直到眼睛彻底失明,她才明白,不是“过段时间就好了”,而是“过段时间就适应了”。

  对于远超同龄人的早熟,温娜说,盲人同学大多早熟,他们遭遇很多波折,比一般人感受到更多人情冷暖,“遇到问题总要面对,抱怨、消极于事无补”。

  失明后,温娜放下从小喜爱的画笔,转身学习声乐。温娜说,有了这些经历,以后遇到任何问题,“都没有过不去的”。期间,温娜的音乐天赋逐渐显露。近年,温娜频繁参加各类赛事,收获的奖项超过30余个。

  2013年8月,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组到山西海选,温娜从数千人中顺利进入海选初赛。《星光大道》节目组看过她的表现后,特批温娜免试进入“100进30”的比赛。现在,她正在等待通知。

  6日,在太原市盲童学校院内,盲童学员借助网络、读屏软件等听小说、讲座、电视剧。平日里,他们和普通学校的孩子一样爱听歌、“追星”,偶尔也会“八卦一下明星”。不同的是,他们活动范围有限,“和社会接触很少”。

  王琦曰是一名高三学生。受家族的影响,他的笛子独奏很有些模样。因为对音乐共同的爱好,王琦曰和温娜等人联系很多,一有闲暇就“切磋声乐”。对于自身的先天不足,王琦曰并不避讳,多数学生性格开朗。

  2013年,温娜和妈妈被取消了“低保”待遇,原因是“妈妈有工作”。在此期间,当地街道办曾给“低保户”发放救助物资。温娜说,街道办给别人的是米、面、油,给我们的是正常人看的图书。妈妈只有小学文化,我根本“用不上”。

  面对这些遭遇,温娜说,我只能变得强大起来,挣钱让妈妈过上好生活,“补偿妈妈辛苦的付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