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剎住教育腐敗從嚴查自主招生開始

魯丁晨
2013年12月19日12:56  來源:荊楚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原標題:魯丁晨:剎住教育腐敗從嚴查自主招生開始

自主招生,一直被看作是高考“獨木橋”外的“通天道”,它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應試教育的弊端。但是隨著近年來高校自主權的不斷加大,也讓自主招生這塊“金字招牌”變得不那麼體面,招生腐敗層出不窮,錢權與學歷的交易屢見不鮮。近日,更是曝出了人民大學自主招生腐敗的丑聞,對此,教育部稱將全面開展高校自主招生實施情況檢查,拉開了教育系統反腐的序幕。

盡管多年來對於高考“一考定終身”的詬病不斷,但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高考又是現階段能夠提供的最公平的上升通道,隻要你幾門功課足夠好、心理素質足夠過硬,就能從同省區的數以萬計的考生中脫穎而出進入優秀的大學學習,而優秀大學提供的教育氛圍與教育資源,又能為一個人成長成才提供更為優越的外部條件。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高考為寒門子弟的提供了代際上升的可能。但是不容否認,許多才華橫溢的學子並不一定能通過高考的檢驗,於是,自主招生應運而生。教育部放權給高校,讓高校能夠根據自己的測試選拔優秀人才來學校就讀。權力的分散本是好事,卻被歪嘴的和尚念歪了經。

在自主招生腐敗面前,11歲富二代上本科的荒唐事遠不算最荒唐,從中漁利的也一定不止是中國人民大學的一個蔡榮生。在金錢與權力面前,名校也會放下高高在上的身價,變得道貌岸然,難怪會有“大學無大學問者”的感慨與哀嘆。此次,教育部出招,劍鋒直指自主招生,人民大學的招生丑聞只是一個導火索,一定是多年來積累的難題讓教育部不得不出手整治教育系統的腐敗問題。

我們一直在呼喚公平,而教育公平問題更是關系到年輕一代人的命運,因此,不能不重視。在貧富差距不斷加大的今天,錢權的力量越來越大,導致了代際上升的通道越來越窄。寒門子弟接受的教育資源原本就相對較少,自主招生的應試成本又相對較高,西部計劃、多校聯考等方式的出現原本是為了降低門檻,給更多寒門子弟機會。卻沒想到,反而給了蔡榮生們更多腐敗的機會。

說到底,還是監管不力。從上到下的放權,教育部、學校、教師、學生的集體失語,讓自主招生的問題越來越多。好在,教育部終於重拳出擊,嚴查自主招生,我們無法預知能夠查出多少問題,我們也不能對檢查結果妄加揣測,我們隻希望能夠從嚴查自主招生開始,剎住教育系統腐敗,還所有的孩子一個公平的受教育機會。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高中女生被懷疑偷衣服 不堪人肉搜索投河自盡
2全國統一高考擬與英語說Bye-bye 幾家…
3英語考試社會化 教師未感失落反叫好
4高校青睞引學藝熱 特長生之路沒想象的那麼好走
5教育部高考新政難給英語熱降溫
6復旦明年將招超300名應屆農村戶籍學生
7清華自主招生考熱點 單獨二胎、放假時間入考題
8人民大學招生丑聞曝光后續:特長生錄取后復查
9盲人報名參加高考遭拒 官方稱因無盲文試卷
10清華“領軍計劃”體測近三成考生不合格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專升本 2014年甘肅省內12所高校招生1390名
·剎住教育腐敗從嚴查自主招生開始
·黑龍江鶴崗藝考因放錯考試影片27名考生重考
·南科大2014年在川自主選拔招生30人
·報名遭拒盲人終獲高考資格
·廣西藝術統考12月22日舉行 播音類面試有調整
·香港地區大學2014年內地招生名額確定
·減少高考科目並不意味著減負
·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專業增加口試
·明年高中生在沈陽可參加美高考 首次考試有25名額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