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考試招生“總綱”定 減少高考總科目探索文理不分科

2013年12月06日04:07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袁新文)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教育部已經制定完成考試招生總體方案,即將面向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之后,將修改完善,印發實施。方案包括“在建立健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的基礎上,減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設置考試科目”等內容。他表示,到2020年,將基本建立中國特色現代教育考試招生制度。

  劉利民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頂層設計,是我國教育考試招生制度系統性、綜合性最強的一次改革。考試招生改革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國特色的現代教育考試招生制度。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基本模式﹔健全考試與招生相對分離,學生多次選擇、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專業機構組織實施、政府宏觀管理,社會參與監督的運行機制﹔構建銜接溝通各級各類教育、認可多種學習成果的人才成長“立交橋”。

  考試招生改革歷來對基礎教育具有很強的指揮棒作用。針對目前社會比較關注的中小學擇校熱問題,劉利民表示:按照《決定》提出的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試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要求,辦好每一所義務教育學校,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近日,教育部已經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小學升初中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即將印發。在合理劃定入學范圍、有序確定入學對象、規范辦理入學手續、全面實施陽光招生、不斷減少特長招生、大力推進均衡發展、實行學區化辦學等方面,對各地都提出了明確要求。

  針對《決定》提出的“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的綜合評價多元錄取機制”,劉利民表示:要健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增強考試的統一性和嚴肅性。考試內容主要考查學生高中學業完成情況,促進學生學好每門課程,身心全面發展,分別採用合格和等級方式來呈現考試成績,不再實行百分制,避免“分分計較”。

  劉利民說,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志向和優勢,自覺選擇部分等級性考試科目來參加考試。每一門課程學完即考,“一門一清”,避免畢業時,一次考3年學習的內容。要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一門課程可以參加兩次考試的機會,並計最好的成績。

  劉利民表示,要改革統一高考。改革的重要基礎,就是統籌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各自的功能定位。在建立健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的基礎上,減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設置考試科目。增強考試內容的綜合性,側重考查學生獨立思考和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探索外語科目一年多次的社會化考試,學生可自主選擇考試的時間和次數,使外語考試、成績、表達和使用更加趨於科學合理。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6日 12 版)

(責編:袁勃、趙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