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英語考試社會化 教師未感失落反叫好

2013年12月17日08:40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英語考試社會化 教師未感失落反叫好

  英語考試社會化后,對高中英語教育及其英語教師會帶來什麼影響?“中學英語教師並不感到失落。”一位深資英語教研員非常肯定地說。她認為,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深化,英語的使用價值會增加,英語老師不會因為高考改革而地位不穩。她強調,高考對英語考試的改革,說不定能推動英語教學更好地走向實用。同時,高中英語教師普遍關心這項改革的相關細則。

  英語老師有職業自信

  高考對英語考試的改革,自然也對高中英語教師帶來一些直接的影響。不過,高中英語教師對英語社會化考試顯得“相當平靜”。

  他們認為,英語退出統一高考,並不等於英語的重要性受到質疑或挑戰,更不可用“語文退化”的看法來看待英語退出統一高考。已具有20年教齡的閘北八中英語老師包宇潤說,今后並非不考外語,只是外語考試不再在高考時統一舉行。“這只是調整了考試的時間和方式,若搞得好,將是一種革命性的變革。”

  一位長期從事高中英語教學研究的資深教研員強調,以需求為導向的英語學習,實際上更有利於學生用英語學習,這同現行的高中英語課程標准的主旨是相符合的。她認為,在英語社會化考試面前,高中教師顯得很平靜,這是因為社會需求大,他們有職業自信。

  她還說,高中學生學的很多學科並不都納入高考,但不妨礙這些學科的地位。同樣,英語進行社會化考試后,英語課自然也照上。另一位市實驗性示范性高中的英語教師也認為,英語教師將來可能越來越吃香。

  教學將隨“考”而變

  英語教師的傳授以課堂教學為主,而英語社會化考試,是與高中英語教學直接挂鉤的。一些英語教師積長期教學經驗指出,英語採取社會化考試,也會產生新問題。比如,一年能有兩次考,是否會鼓動學生因為要得高分而反復去“刷分數”?另外,如果有高一學生考好了並達到理想成績,那麼他在以后的高中英語課堂還做什麼,還需要上課嗎?

  另外,英語社會化考試所產生的分流作用對現行教學也帶來了直接挑戰,一位英語教研員說,這項改革使學生對英語的需求由追求高考分數變為實際運用,有興趣的有意向的可能學得多一點,一般的可能學得少一點,更加注重實際運用,而這樣的需求分層,是對高中英語教學改革的倒逼。在她看來,這項改革,對高中英語教學的影響會隨著相關制度和細則的出台而變得清晰起來,同時對英語教學改善也變得更為迫切。

  一些教師更關心英語社會化考試后,高中教材會做什麼調整。而上師大附中一位英語教師強調,英語退出統一高考,可能會讓社會培訓機構更為火爆。

  關注新考試的設計細節

  據了解,英語教師更關注將來英語社會化考試的系統設計和具體細節。

  一位李姓英語教研員說,目前公布的外語考試社會化只是大方向,而具體細則還沒有出來,一些師生有糾結也是正常的。他指出,目前至少有幾點是必須加以明確的,英語社會化考試,是僅針對高考,還是其他?這種考試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什麼關系?這種考試的標准是否以高中課程標准為准繩?包宇潤也認為,與此相配套的制度設計、有些什麼規定和細則,都至關重要。

(來源:文匯報)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