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大學招生丑聞曝光后續:特長生錄取后復查

2013年12月19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大學招生丑聞曝光后續:特長生錄取后復查

  12月18日,中國人民大學在招生官網上公布了2014年藝術特長生招生簡章。記者注意到, 人大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被查后,社會上對人民大學藝術特長生招生有種種非議,在此次新的招生簡章中,對引發爭議的一些環節都作出了相應調整。其中測試過程要拉帘進行、簽訂藝術特長生預錄協議的參考人數以及專業測試全程錄像等要求,都是近年來首次出現在人大藝術特長生的招生簡章中。

  變化一:

  不公布計劃人數改為列出簽約參考人數

  與北京大學等高校的藝術特長生招生簡章不同,人民大學在之前幾年的招生簡章中都沒有公布藝術特長生的總體招生計劃,對於不同藝術類別招生的具體人數也沒有列出,但在2014年招生簡章中公布了該年計劃招收藝術特長生90名,包括民樂類、西洋管樂類、打擊樂類、舞蹈類等7個類別23個招生項目,每個項目都給出了具體的簽約參考人數。據一名參加過人大藝術特長生考試的學生透露,以前這些數據是考生在通過初審后現場報到時才會看到的,老師還會特意叮囑不要外傳。

  變化二:

  隻參加一次專業測試改為測試分兩次進行

  往年參加人民大學特長生考試的考生隻要通過初審,就可以參加專業測試,且專業測試隻有一次。而2014年,報考古箏、二胡、小提琴、舞蹈和聲樂類項目的考生在通過初審之后,要參加兩次專業測試,即一次初試、一次復試。初試時,評委隻給考生打“通過”與“不通過”,不打具體分值,復試名單將在該項目初試結束2小時后張榜公布,隻有初審、初試、復試都通過的考生才有機會取得人大藝術特長生預錄資格。

  變化三:

  專業測試不拉帘改為均採取拉帘方式

  在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被調查之后,有藝考考生向媒體曝光說,人大的藝術考試不拉帘,考生和考官可以互相看到,疑為招生腐敗提供便利。2014年人大藝術特長生的招生簡章中明確指出,除舞蹈類之外,古箏、二胡、小提琴、聲樂考試在初試時必須拉帘進行,且所有的專業測試都要全程錄像。不過,也有考生對拉帘的考試形式表示反對,一名人大2003級的藝術特長生認為藝術表演也要看整體表演神態,在音樂表演中,考生的肢體表現、表情等都是重要的藝術形式,且即便拉帘也不能保証完全公平。

  變化四:

  增加了“入學與復查”的規定

  北青報記者對比2014年與2013年之前的人大藝術特長生招生簡章發現,2014年的招生簡章中新增加了 “入學與復查”的規定,“新生入校三個月內,我校將對新生進行專業復查。凡發現弄虛作假者,將按教育部有關規定進行處理,直至取消入學資格。”

  人大藝術特長生的報名從即日起至12月31日結束,入圍考生名單將於2014年1月10日在人大本科生招生網進行公布。最終的預錄取名單將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微博]”平台、省級招生機構網站和人大本科生招生網等進行公示。

  新聞內存

  人大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被查

  今年9月,中央第十巡視組在巡視中國人民大學之后,曾反饋稱該校在財務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巡視組還收到了一些反映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

  11月,有消息稱人大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持假護照意圖從深圳闖關被截獲,交代了招生等問題,涉案金額達數億元。

  隨后,人民大學証實,蔡榮生確實在接受有關紀檢部門的調查,但調查原因尚不清楚。在教育部舉行的關於高校章程建設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表示,如有人確實有問題,要依法依規進行嚴肅查處。

(責編:實習生孫悅、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