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自主招生不該為腐敗背書

2013年12月17日09:30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自主招生不該為腐敗背書

  人大原招生就業處處長蔡榮生的腐敗案例,似乎也將人大自主招生牽連進來。近日,有媒體報道,人大自主招生存在疑似黑幕,據曝曾有11歲富二代上本科,以及人大藝術類自主招生的幕后交易行情高達100萬的報料。(12月15日《新金融觀察報》)

  即使以上爆料最終經查証屬實,也不能歸咎為自主招生的原罪。自主招生本身既是對國內高考模式的革新與完善,在大一統的高考錄取之外,為高校和學子們提供更多元化的雙向選擇,也符合國際慣例。

  人大原招生就業處處長蔡榮生的腐敗,並不能証明自主招生有錯,恰恰與之相反,其深層次原因來自於高考資源的過度壟斷尚未被打破,包括招生在內的各種權力,集中在少數高校管理者手上,與此同時沒有建立起有效的監管體系,因此才會有目前曝光的種種貓膩,也讓公眾對此有更多的灰色想象空間。

  自主招生符合高考制度改革發展的大方向,不該為蔡榮生之類的權力腐敗背書。當高校資源目前尚處於准壟斷狀態,重點高校與非重點高校享有的資源扶持差異懸殊,而高校行政化管理體系,又決定了各種資源的調配自上而下,很容易就會出現一言堂和利益尋租現象。因此蔡榮生可以輕易將招生這一本屬於高校選拔人才的途徑,異變為中飽一己之私的盤中餐。

  當然,目前的自主招生模式也存在諸多問題,首要即是公開透明度低下。如果能夠全程向社會公開,誰還會如此膽大妄為,不怕被發現?可以說,恰恰是自主招生在高校與公眾之間有厚厚的帘子,才導致“燈下黑”,公眾因無從知曉而不能行使監督權利。因此,自主招生需要設立更多的信息公開環節,比如自主招生從招生、初試、復試到錄取,相關考官與考生信息都應公開。同時建立通暢的處理渠道,方便公眾發現異常現象后予以舉報。

  而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有一定的補錄名額,破格和補錄是在校級最低分數線公布之后進行的,沒有公開申請程序,隻能是憑無從得知的“標准”圈點錄取對象。這屬於典型的制度后門,要麼應予以取消,要麼相關補錄流程也應徹底公開,不能再遮遮掩掩。對其他的制度漏洞也要加以完善,最大限度避免補錄成為幕后交易的特殊通道。(廣東 媒體人 畢舸)

(來源:長江日報)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