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作文一大一小改革更接地氣

2013年12月17日09:04    來源:金陵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作文一大一小改革更接地氣

  根據教育部有關考試招生改革的總體方案,明年北京高考語、數、外、文綜和理綜五科命題均有調整,其中語文將60分的作文分為一大一小兩道試題,全面考查學生寫作能力。(新京報12月16日)

  高考作文長期的一題獨大,不僅難以客觀公正地反映學生的真實水平,而且使得高考作文難以從根本上有所創新。故此,北京市的改革,無疑是一次積極的探索,值得期待。

  首先,微作文和大作文的試題搭配,能避免作文分數過於集中,造成學生“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的局面。

  其次,作文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綜合體現。以往的大作文重口難調,不利於學生真實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而微作文和大作文的模式可以使作文的命題更加靈活和實用,有利於糾偏寫作教學的弊端。

  最后,美國、法國等國家高考作文題目意在引導學生關注現實,反觀我國的作文題就顯得缺少地氣,而使得學生為了高考作文得高分或者寫出單調的模板作文,或者無病呻吟、矯揉造作。小作文的綜合性和應用型的特征,無疑會給學生“我手寫我口”的發揮空間,使作文教學回歸到應用能力的本質。(高校教師 孫明)

(來源:金陵晚報)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