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專家:我國有2400多萬“網癮青少年”

2013年12月06日16:2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林露 實習生孫悅)今天下午,北京軍區總醫院青少年心理成長基地專家劉彩誼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針對青少年網絡成癮的問題,劉彩誼表示,目前我國擁有2400多萬名青少年患網癮,在北京地區嚴重成癮的佔中小學總人口的1.2%。

劉彩誼說,網絡是一把雙刃劍,在給大家帶來方便的同時,也給青少年身心健康帶來很大的變化。根據權威部門調查顯示,我國目前擁有“網癮青少年”2400多萬。2012年,北京師范大學針對北京市中小學生的調查中顯示,嚴重成癮的佔總人口1.2%,總體算下來,北京市大概有兩萬多名青少年處於重度成癮。

劉彩誼還說,對於普通人,網絡的好處大於危害,但是對於少部分青少年,一旦過度使用,面臨的危害是極大的。我國網絡成癮的群體主要是青少年,也就是說初中到大學甚至二十五六歲,是一個成癮的主體人群。

劉彩誼表示,我們平時所說的網絡成癮幾乎同等於網絡游戲成癮,一旦上癮極大可能會引起極端事件的發生。根據以前的經驗,一部分網絡成癮的孩子,由於身上沒有錢,會去搶錢。還有一部分,父母管不了,媽媽選擇跳樓,甚至親子之間發生肢體沖突等。種種活生生的案例顯示網癮對青少年的危害很大。

當問及青少年易患網癮的原因時,劉彩誼說:“其一是他們處於青春期,對任何東西都很好奇。其二,他們有很強的從眾心理,別人在談論的話題,他參與不進去,自信心會受挫。”

(責編:實習生孫悅、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