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困境中的堅守——內江市青少年業余體校見聞

2013年12月05日09:3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困境中的堅守——內江市青少年業余體校見聞

  新華網四川內江11月5日電(記者 吳俊寬)2013年的巴塞羅那世界游泳錦標賽上,中國選手邱波以領先第二名高達60多分的絕對優勢衛冕男子單人10米台冠軍。很少人會想到,在通往世界冠軍的道路上,邱波的第一步是在一個臨時搭建的簡易訓練棚裡邁出的。

  邱波的家鄉四川省內江市是一個經濟欠發達的地級市,全市在1990年之后就再沒新建過大型體育設施,在1998年行政區劃以后市財政每年撥發的體育事業經費隻有10萬元,直到2008年情況才有所好轉。但是內江市體育局在場館陳舊、資金短缺的情況下,選擇在困境中堅守,利用有限資源堅持組織青少年業余訓練,培養出多位世界冠軍和亞洲冠軍,創造了一個個“雞窩飛出金鳳凰”的傳奇。

  跳水訓練沒有水池

  1998年當5歲半的邱波被啟蒙教練郭川相中時,內江市體校的跳水還是和技巧、蹦床項目合並在一起訓練的,當時的訓練場地是內江市第二中學操場旁邊的一個臨時搭建的簡易訓練棚。

  “我們從小學、幼兒園把孩子選來之后主要進行柔韌、倒立等基礎訓練,基礎打好之后向省裡輸送,因為我們沒有這個硬件設施,”至今依然堅守在第一線的郭川教練說,“當時感覺邱波身體條件很不錯,又能吃苦,他在我這裡練了一年多不到兩年的時間,然后把他送到省裡去。到了省裡先學游泳,然后才開始系統跳水訓練。”

  時至今日,內江市體校依舊沒有擺脫跳水訓練沒有水池的尷尬,隻能進行陸上訓練。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訓練場所從昔日的臨時建筑挪到了暫時閑置的體校運動員餐廳。不過由於餐廳高度隻有3米多,小隊員在1米多高的蹦床上進行翻轉練習時,時刻都有撞頭的危險,有時不得不伸手觸摸房頂以做緩沖。時間長了蹦床正上方雪白的房頂已被摸得烏黑一片。

  “我們的訓練條件實在是太差了,有時候發現條件非常好的苗子,但家長看了我們的訓練場地堅決不讓孩子來練,”郭川不無惋惜地說。現在郭川的包裡總是隨身裝著邱波在各類比賽中奪冠領獎的照片,目的就是能隨時拿出來說服家長送孩子來訓練。

  就是在這樣一個沒有跳水池的訓練環境下,內江市體校繼邱波之后還是向省隊輸送了多名跳水人才,其中15歲的蔣躍在今年的全運會上第一次參加大賽就獲得女子雙人10米台第五的成績。

  田徑訓練隻能在室外

  10歲的李洪聖是內江十一小的一名五年級學生,每天放學后他的父親都會把他送到市體校接受田徑訓練。剛剛接觸基礎訓練半年的李洪聖對於田徑項目還沒有特別深刻的認識,只是希望能夠像張培萌一樣練習短跑,將來進入省隊參加全國比賽。

  和李洪聖一樣,周一到周六每天都會有50多個孩子來到市體校的田徑場進行約兩個半小時的訓練,盡管大家年齡、身體條件各不相同,但是市體校的四位田徑教練會根據每個人的情況量體裁衣制訂訓練計劃。

  “我們的訓練條件很有限,沒有室內場地,隻能在室外練。冬天孩子們就隻能多穿點,下雨天就安排他們在場地邊的看台下進行身體素質訓練,”教練申小強介紹說,“沒有組合器械,我們就用土方法,制作簡單工具幫助孩子練習。”

  正在用一根皮筋在隊友的幫助下練習大腿后側肌肉群力量的12歲女孩肖胡春說,自己十分喜歡短跑,希望能達到國家二級水平,將來也能做一個田徑教練。

  射擊訓練舍不得用子彈

  倫敦奧運會女子10米氣步槍銅牌得主喻丹也是內江體校系統培養的優秀人才。不過在體校的日常射擊訓練中,真槍實彈的練習是一種奢侈。

  “射擊不像其他項目一次性投入可以維持很久,比如買個籃球幾十塊錢可以打很久。射擊一顆子彈便宜的幾分錢,貴的要幾毛錢,每次練習都打子彈消耗非常大,”內江市體育局局長葉永康說,“由於射擊項目沒有錢買子彈,長期就用空槍練習瞄准。”

  在葉永康看來空槍練習已經是不錯的待遇了,更早之前內江還出現過射擊隊比賽時要向兄弟單位借槍參賽的尷尬經歷。如此捉襟見肘的條件下還能不斷培養出優秀的后備人才,葉永康認為得益於內江體校系統擁有一支一流的基層教練隊伍。

  “我們的教練隊伍放在全省都是一流的,”葉永康說,“目前我們從事業余訓練的專職教練共37人,其中高級4人,體育教師作為兼職教練的38人,90%以上為本科學歷。”

  據介紹,目前內江市三縣兩區共有業余體校6所,另有市體育中心以及14所大、中、小學校和兩個社會團體承擔業余訓練工作,開設有田徑、游泳等20個項目。參訓人數保持在1000人以上,省訓運動員保持在100人左右,省專業隊運動員保持在30人以上,國家集訓隊人數逐年攀升至倫敦奧運會前的8人。

  “內江業余訓練工作在體育設施嚴重滯后、訓練條件不完全具備、業訓經費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英才輩出,靠的就是‘艱苦奮斗,開拓創新,愛崗敬業,勇爭一流’的內江體育精神,”葉永康自豪地說。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