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第三方機構發布西安教育改革年度評價報告

2013年10月23日20:0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西安10月23日電 (記者 姜峰)23日下午,作為西安市創新教育評價體系建設中引入的第三方評價機構,陝西高級人才事務所有限公司正式發布了西安市教育改革創新2012—2013年度評價報告,對西安市教育局推行“大學區管理制”改革、民辦學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改革的實際效果做出了第三方評價結論。

據了解,按照《教育創新評價服務合同》的工作計劃,陝西高級人才事務所有限公司於2012年8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組織完成了全年的評價調研工作,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年度評價報告。對“大學區管理制”改革調研,第三方機構在西安市13個區縣對36個大學區的141所學校進行了走訪,訪談學區長36人,訪談成員學校校長105人,並對105所成員學校進行了問卷調查,收回有效問卷4534份,其中教師問卷1687份、學生問卷1515份、家長問卷1332份。對民辦學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展開問卷調查,共計完成有效問卷2519份。對“中小學生課業情況”進行問卷調查,共計回收有效問卷18102份,其中小學10679份,中學7423份。

調研顯示,學生及家長受訪者中,35.71%表示經常有學區內其他學校的教師來本校授課、交流,44.87%表示學區內統一調配教師、課程規劃、教研備課、共享設施等舉措對提升教學質量帶來很大幫助,83.08%表示大學區組織的校園活動使學生綜合素質得到提升,63.37%認為“大學區管理制”將有助於降低“擇校熱”﹔在參加民辦學校初中招生全面素質評價的小學六年級學生家長中,62.4%對“小升初”招生中嚴禁出現“奧數”內容表示支持,57%認為民辦初中以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的方式招錄新生體現出公平性,55.5%表示對於民辦學校規范招生政策、區縣教育行政部門監督落實政策有信心。

根據調研結果,第三方機構做出評價結論,認為西安市“大學區管理制”改革推行一年多來,在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提升整體辦學水平、優化教育資源合理配置、帶動各類學校共同發展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並得到社會認同,民辦學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有利於規范民辦學校招生行為、促進教育公平,“擇校熱”、“奧數熱”等教育難點問題得到一定遏制。

同時,調研也反映出改進的空間。針對學生課業情況的調查,初中、小學學生及家長受訪者中,約四分之一表示學校一年從來沒有組織學生開展或參與社會實踐活動,約三分之一對減輕課業負擔比較支持,前提是保証教學質量和學習成績,約四分之一家長要求學生參加校外培訓班、興趣班。評價報告建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應進一步通過培養學習興趣和提升學習能力來達到提高學業質量的目標,建立和完善科學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約束個別學校對高考狀元、考上名校學生數量的過度宣傳,通過“家長學校”形成家校聯動機制,完善監督檢查和處罰機制,約束學校以各種形式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的做法。

(責編:曹昆、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