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六成本科生“海歸”月薪不足3000元

2013年10月17日15:2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六成本科生“海歸”月薪不足3000元

  在上周日的“2013澳際秋季國際教育展”上,職業生涯規劃師王鵬搶了海外院校的“風頭”。他告訴那些參加教育的學生及家長,那些既不了解自己,也沒有目標的人,真的不適合出國留學。出國留學是手段,從來都不是目的。

  2012年,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約40萬人。2013年,出國留學人數將突破45萬人。在逐年遞增的留學人員中,跟風、從眾的學生不在少數。當前,國內職場出現的“海歸”變“海待”的現象,很大程度與盲目出國留學有關。調查顯示,首年在國內參加工作的“海歸”中,大多數擁有碩士學歷的月工資要高於本科生,7成以上可以拿到3000元以上的月收入,隻有4成的本科生“海歸”月工資能達到3000元以上。同時,海外名校畢業生的薪資要明顯高於普通院校。因此,40%左右的海歸對回國就業的實際情況和薪資待遇不滿意。

  王鵬表示,雇主眼中“海歸”最具優勢的5項職業能力是知識技能及工作經驗、溝通能力、國際視野、責任感和忠誠度、英語能力。然而,盡管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先進的理念,但畢竟在國外多年,對國內的行業狀況、辦事程序缺乏了解,再加上缺乏實際操作經歷,可能會使一些“海歸”在短時間內無法適應國內工作節奏,或是出現認知偏差。

  據了解,國內企業在招聘面試時,不會刻意對海歸進行考查判斷,而是根據崗位需求對相應的知識技能進行考量,並對團隊合作、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執行能力等綜合素質評估,對於相關領域沒有任何工作經歷的求職者,會對個人潛質和學習能力進行考查,判斷其是否具有領導力、組織力。事實上,“海歸”身份沒有優勢,具備專業能力和全面素質才是關鍵。

  王鵬建議,出國留學前要做好充分准備,目的明確,要有對學業和未來職業發展的全面評估,結合自己的出國目的、興趣特點來決定職業方向,確定專業,選擇國家,不能盲目,一定要選擇學習市場上需要的知識和技能。同時,留學生要提前引入職業規劃理念,出國留學期間,要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積極打造自身的綜合競爭能力,為以后職場之路做好鋪墊。多積累一些在國外跨國企業的實習和工作經驗,有助於將來回國發展。(記者 鄭勇)

(來源:北京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