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十六年來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演變趨勢

2013年10月17日08:38        手機看新聞

國家公務員考試始於1997年,也是申論科目首次問世的時間,轉眼間,申論考試已經歷經十六個年頭,期間的變化可謂之大。申論從起初題量少且土木簡單的“測驗”,到現在題量大側重能力的“素質測查”,其功能性、方向性與目的性日益凸顯,逐步演變為一套完整的、科學的測試體系,集中測查了考生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難度也趨於變大,因此在公務員考試領域出現了得申論者得天下的說法,尤其是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分數普遍偏低的情況下,分數的拉開至關重要,成為考生在公務員考試筆試路上真正能夠決勝千裡的制勝因素。

回顧歷史固然重要,然而分析申論的最直觀的變化,我們也隻需要從近幾年的演變談起。關於今年申論考試的總體變化,可以從內外兩方面加以闡述。

一、外在變化——題型題量、題目分值不斷調整並趨於穩定

細心的考生不難發現,近幾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題目在題型題量和題型方面進行了一定范圍的調整,從四道或五道題,穩定為每年都是五道題目,而且在簡單題型上,諸如歸納概括、提出對策,出現次數明顯減少,分值比例也出現大幅下降,例如201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副省級和市地級共計8道客觀題目中,歸納概括僅出現一次,提出對策並未出現。而綜合分析和貫徹執行尤其是后者卻成為重中之重,副省級考試中四道客觀題貫徹執行就佔據兩席。且在出題順序上,歷年來看,歸納概括基本都是第一個題目,但近年第一題出現綜合分析的情況非常突出。

公務員考試考生主要分為兩類人,一類是經過精心准備的,一類是完全裸考的。對於前者而言,他們已經進行了大量的練習,熟悉了每類型題目所花費的時間,且習慣於從簡單題型做起,這樣方能保証考試時做好題目,但當出題人變換題目類型和數量時,大家原來的時間安排和心態容易發生變化,誰能做出最及時的調整,誰就會成為最終的贏家。對於后者而言,他們往往按照一定的順序做題,而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對於大多數考生來說都是可以做完的,這樣一來,即使題目類型和數量發生變化,對他們來講,也意義不大。

二、內在變化——題目考察側重點發生根本性變化

申論試題所探討的問題核心,一直以來都是黨和政府所關注的的焦點,是目前社會上廣泛關注並亟待解決的問題,諸如今年的主題非物質文化遺產也不例外。但是從每年題目來看,都有一定難度,但穩中有升,難度未隨報考人員的增加而呈遞增趨勢,而是在小幅波動中保持水平。題型的考察變化和表達方式更是能夠凸顯這一點,諸如2013年副省來看,作文“歲月失語,唯石能言”這一標題,不論從含義理解還是文章架構上,都對考生產生了很大的迷惑干,考生需要對材料有全面的把控能力,並能有一定的文學功底,才能准確立意﹔而在貫徹執行題目方面,表現更為突出,無論是講解稿,還是情況介紹的短文,都更加凸顯了對考生分析問題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的考察,也更需要考生注意文體格式和要求,而不能簡單選擇材料抄襲。總而言之,近年申論考生難度出現明顯上升,從實質上看,完全由一種存在技巧的考試變成了對考生綜合能力素質的考察,更側重學生對生活的理解和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的考察,所以考生要從多方面做好准備。

三、淺談如何備考

在備考方面,主要把握幾個要點﹔一是深入了解白金法則,並用於實戰。二是多讀政府文件和評論員文章。一方面,培養語感,解決語言不夠規范間接的普遍問題。另一方面,熟悉熱點,了解國家大政方針和社會現實﹔三是反復做題。反復做題包括多做題和一題多遍。所謂書讀百遍其意自見,就是多做題的結果,考生要把每次練習當做真正的考試,這樣才能吸收最多。再就是一題多遍,對於各位考生來說,無論真題還是模擬題,一遍是遠遠不足的,中公教育集團建議大家每套題目做三遍,這樣才能真正吃透材料和題目,才能從一套申論試卷中有所感悟。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曹宇(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