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內地高考狀元從港大休學 網友呼吁給予尊重

閔 ?

2013年10月17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內地高考狀元從港大休學(香港在線)

  追夢女孩劉丁寧

  選北大、清華還是香港大學?這是近年來高考狀元們都曾經苦惱過的問題。但是近日,今年遼寧省文科狀元劉丁寧卻選擇了人們最意想不到的路——她在港大就讀一個月后,主動休學,回老家本溪高中復讀,准備再考取北大。

  懷揣北大夢卻去了港大  

  消息最早出現在網絡。10月7日下午3時41分,“私享love”在“本溪高中吧”發出帖子:“我這屆文狀元復讀了?!求真相!”

  隨后,媒體記者先后從校方和劉丁寧的家人那裡証實,劉丁寧國慶假期前已離開港大,回遼寧本溪市的高中復讀。

  2013年,香港大學錄取了303名內地學生,其中有16位是各地狀元。港大已連續3年獲評為亞洲第一,該校還以優厚的獎學金和國際化的教育聞名。劉丁寧此次就讀港大,就獲得了72萬元人民幣的獎學金。那麼,她為何毅然做出從港大休學,復讀考北大的決定呢?

  “這孩子的北大夢都做了五六年了。”劉丁寧的父親劉兵近日接受採訪時透露,女兒一直想讀北大,但在報志願時,在家長的一再規勸下,她最終動搖了。

  去了香港之后,內心本來就抱著遺憾和憋屈的劉丁寧發現,一切都不如所願。她跟網友聊天時說,“這裡每一天都是煎熬”。“1不念1,念‘牙’,去了香港就聽不懂話,像聾子一樣,就聽懂一兩個字。”語言是劉丁寧在港大遇到的大問題,跟不上用粵語授課的課程,讓要強的她很著急。

  目前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的胡光明畢業自北大,他曾就語言問題給過劉丁寧幫助。他說,劉丁寧告訴他,港大的幾門課程跟她想象的中國古典文學沒有關系。劉丁寧就讀於港大文學院,而港大文學院的強項在西方文藝理論。

  據劉丁寧家人說,香港天氣潮濕,讓劉丁寧也不適應。

  每一個內地孩子到境外上學,都要經歷語言、生活和文化的水土不服。劉丁寧的不同之處在於,她本身懷揣著一個沉甸甸的夢,夢裡的北大和古典文學,讓她最終無法適應,並且放棄了港大。

  網友呼吁給予尊重和祝福  

  “我也很脆弱。”劉兵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在劉丁寧回到本溪高中復讀后,劉兵除了工作就是專心陪女兒。他還有一項特殊任務,為保証女兒不被外界打擾,他每天接送女兒上學放學,他擔心女兒承載的東西太多了,特別是剛剛經過高考,體力和心力都透支了。他透露,丁寧現在特別難受,“孩子現在身心壓力很大,不是一般的壓力。”“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因此不想向外界多說什麼。希望外界不要過多地關注她,給孩子一個平靜的環境走自己的路。”劉丁寧的媽媽表示。

  劉丁寧的事在網絡上引發了許多討論。許多人吃驚於她的決定,有人贊嘆她的勇氣,還有很多善意的聲音提醒說,媒體和輿論不要給劉丁寧一家不必要的壓力。

  網名“魏新元”的網友表示,我是2013屆文奧畢業的,同樣就讀於港大,劉丁寧是我的同學。我希望大家不要在此發表多余評論,路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我們對於劉丁寧自己的選擇,可以不解,但必須給予足夠的尊重。“魏新元”說,我們應該由衷祝福,希望她不后悔,祝福她未來更加璀璨。

  本溪高中的學弟學妹們在網上支援學姐:“學姐覺得港大不適合,回來復讀,沒說為了面子一直在那裡死撐下去,我覺得也挺勇敢的。”“現在重新認識了這個女生,才明白什麼叫追夢……有夢在心中,她的笑容依然。”

(責編:林露、趙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