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探訪昆明聾啞學校舞蹈團:無聲的夢想

2013年09月22日16: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探訪昆明聾啞學校舞蹈團:無聲的夢想

  中新社昆明9月22日電 題:探訪昆明聾啞學校舞蹈團:無聲的夢想

  中新社記者 顧一航

  這是一場沒有音樂的舞蹈排練。安靜的教室裡,隻有舞者跳躍落地的腳步聲、有節奏的擊掌聲、和偶爾身體和地板摩擦發出的沙沙聲。

  22日,世界第56個國際聾人日。記者來到昆明市盲啞學校,探訪一個特殊的舞蹈團——這群孩子的世界裡沒有聲音,但他們有最美的舞姿、最燦爛的笑容。

  下午3點,記者來到舞蹈教室。

  這是一支名叫《快樂人生》的舞。指揮者站在隊伍前方,雙手起落、變換節奏,舞者們眼睛緊緊盯住那雙手,身體隨著手勢擺動,動作優美有力,整齊的腳步聲、擊掌聲在安靜的教室裡回蕩。

  女孩臉上露出甜美的微笑,男孩額頭的汗滴在地板上變成一個個小小的光點。

  不需要音樂,他們的表情和動作亦講出一個完整的故事,這樣的舞蹈竟如此震撼。

  昆明市盲啞學校舞蹈團是一個特別的大家庭。小到7歲、大到18歲,這些孩子聽不到這個世界的美妙音樂,但他們付出常人數倍的汗水和努力,敲開了藝術世界的大門。

  “對他們來說,跳舞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缺少樂感。”舞蹈隊教練、昆明市盲啞學校老師李智榮說,自己就是孩子們的耳朵。“音樂和動作的結合通過指揮完成,通過手勢、眼神、肢體動作告訴他們下一步動作,雙方的默契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幾年下來,這種甚至不需要手語就能交流的默契成為李智榮和孩子們的紐帶,幫助他們完全了每年數十場的專業演出。而舞蹈也讓他們內心慢慢強大起來,這群單純、努力的孩子一天比一天更自信。

  18歲的宋元星是聾啞舞蹈團的“明星隊員”。她身材姣好,高高的馬尾束在腦后,牛仔襯衫袖子隨意挽起,黑色練功褲搭配一雙專業舞蹈鞋。接受採訪時,她大方地對記者露出微笑。

  “跳舞很快樂”,宋元星用手語說,“不開心的時候會跳舞,高興的時候也想跳舞。”

  “她可是我們隊裡的‘女一號’。”李智榮充當起翻譯,他告訴記者,從8歲開始跳舞的宋元星,是舞蹈隊裡參加演出最多的隊員。練功勤奮、聰明好學的她還當起了臨時舞蹈指揮員,“老師們不在時,她就指揮排練,同學們都聽她的話。”

  對宋元星來說,成為一名專業的舞者是最大的夢想。“畢業以后,想到有盲啞藝術專業的大學讀書,”盡管對家庭經濟條件並不好的她來說,這也許永遠都隻能是夢想,但宋元星依然在期待。(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