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轉理" 揭曉蒙:從清華"新聞女"到"核研女"--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文轉理" 揭曉蒙:從清華"新聞女"到"核研女"

2013年04月22日07: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揭曉蒙參加中法國際能源管理項目時在法國一地熱站考察。

  “發著燒,感著冒,哭著寫,想著吐完苦水也許心裡可以得到那麼一點點撫慰,但是這樣的生活終究還要繼續……”研究生第一個期末臨近,揭曉蒙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一年多以前,揭曉蒙還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一名文科女生,而現在,她已是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的二年級碩士研究生。

  每年升學之際,“棄理從文”的大有人在,但“文轉理”甚至“文轉工”鮮有聽聞,而從一個幾乎不涉及數學的純文科專業跨越到許多理工科學生都望而卻步的核物理,更是天方夜譚。可這個叫揭曉蒙的女生,嘗試並做到了。

  “有人認為,我轉系只是想給自己多一種不同的人生經歷,但不是這樣的。”揭曉蒙說。

  “那時的離開,是為了回來”

  很多人研究生轉專業都是迫於就業壓力或者本科“入錯行”,但揭曉蒙卻說:“不是我之前入錯行,而是對自己的一個補充。”

  本科4年間,她把激情都獻給了新聞專業。

  大一時,她加入了院報《清新時報》,從一個“跑腿的小記者”開始做起。在師兄師姐手把手地指導下,她一次次與採訪對象溝通、探討,採訪前的數天准備,採訪后的數夜不能寐,“那時特別想成為柴靜那樣的人”。

  不懈的努力使她羽翼日漸豐滿。大三那年,她當上了《清新時報》社長﹔大四時,校團委又選中她執掌團委機關報《紫荊》。后來,她競選成為首都高校傳媒聯盟副主席、全國聯盟執行主席,用她自己的話說,幾乎站在新聞學子的“頂峰”。

  揭曉蒙說:“全身心投入的感覺實在太美妙,這也許隻有自己才會懂。”

  隨著新聞專業學習的深入和在社會媒體實習的觀察,揭曉蒙發現,當前新聞報道在能源、環境、氣候變化等領域,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解決能源問題,除了需要依靠一批學者工程師從專業角度去鑽研技術問題,還應借助社會輿論喚醒大眾,幫助人們正確認識當前氣候、新能源問題,了解中國在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已取得的成就以及節能減排方面所持的立場,同時能夠鼓勵人們積極參與到節能減排的隊伍之中,為減緩氣候極端變化作出那麼一點點卻不可或缺的貢獻。”在推免研究生面試中,揭曉蒙自信地回答考官們的提問。“這本是社會媒體的責任,但是很遺憾,當前的媒體在能源領域的報道中普遍存在專業知識欠缺、報道謬以千裡、報道不能止渴等弊端。而這在一定程度上,成為當前阻礙氣候能源問題解決的一個瓶頸。”

  “我國能源問題缺乏專業的傳播者”,意識到這一問題的揭曉蒙決定為“推動中國的氣候能源問題在公眾中取得更廣泛的支持”盡一分力。

  “本科的培養,讓我在新聞的方法上受益匪淺。超脫開本專業,我更希望通過具體的知識對其進行補充,讓其更有針對性和深入性。”揭曉蒙表示:“那時的離開,是為了回來。”

  另一方面,揭曉蒙轉入核研院“或多或少”也是為了“圓兒時的一個夢”。

  “小時候一度把居裡夫人當偶像。”揭曉蒙從小是個“另類”的女孩。上小學時學校舉辦手工作品展,別的女孩的作品都是小花籃、小手帕等,她卻做了一個“電磁感應小秋千”﹔中學時每年生日,她都是在天文館度過,對她來說,“研究科普展板上的天文知識、觀察一件件天文儀器”,比“蛋糕鮮花游樂園”更有“吸引力”。

(責編:袁勃、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