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前校長:大學排行榜不靠譜 追利失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前校長:大學排行榜不靠譜 追利失德

“大學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長脖子上的劍。”  許智宏說,“功利主義在大學校園中逐漸顯現,特別是這個排行榜、那個排行榜,大學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長脖子上的劍。”  許智宏認為,學生進入大學后的第一年最重要,他建議家長最好協助學生完成這個轉折點,盡早做好職業規劃、設立好人生理想。
2013年04月09日08:24        手機看新聞

  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長許智宏在重大演講

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長許智宏在重大演講

    “大學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長脖子上的劍。”昨日,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長許智宏(如圖,資料圖片)在重大演講。針對社會上流行的高校排行榜,他認為,學生根據大學排名來填報高考志願,容易被誤導。

  排行榜不靠譜 

  許智宏說:“我當北大校長時,在某個國際大學排行榜上,北大排進了前15名,我給北大人說,其實北大沒那麼好﹔沒過多久,北大又跌到了50名以外,媒體批評北大墮落了,但我看來,北大也沒那麼糟。”

  許智宏說,“功利主義在大學校園中逐漸顯現,特別是這個排行榜、那個排行榜,大學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長脖子上的劍。”

  他說,盲目追求名利讓高校學術道德失范,丟失了自我的歷史、特色及傳統,“這些都無法用一個指標體系來統一評估,然而這些不能以數據評估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大一最重要

  即使是北大學生,也不是人人都能畢業。許智宏說,他任北大校長期間,每年都有學生被勸退。

  他說,中國的中學生都太辛苦,中學幾年經過高強度的應試訓練后,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終成為象牙塔裡的一員,家長和學生都不免會放鬆,“在國外恰好相反,小學生最輕鬆,大學生最辛苦,要看大量文獻,做大量實驗。”

  許智宏認為,學生進入大學后的第一年最重要,他建議家長最好協助學生完成這個轉折點,盡早做好職業規劃、設立好人生理想。

  他還提醒大學生們,要利用好身邊的各種資源,不要隻做一個學習專業的“機器”,還要多參加社團活動,學會理性思考,有批判能力。

  說到就業,許智宏認為北大畢業生賣肉沒有什麼不妥,“並不是所有的哈佛畢業生都當了科學家、政治家。”他說,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時代,大學生不管是賣豬肉還是從事其它工作,都無可厚非,“從事一些比較細微的工作,並不影響這個人有崇高的理想。”(王鑫)

    來源:重慶晨報 

(責編: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