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當環衛工開轎車上班 家擁4套房--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女大學生當環衛工開轎車上班 家擁4套房

2013年04月09日07:34        手機看新聞

付莎莎在武漢站廣場上做清潔。

  付莎莎在武漢站廣場上做清潔。

  家有4套房產 每天開著15萬元轎車上班

  武漢最年輕環衛班長堅守武漢站

  一頭短發,臉龐清秀,手裡拿著掃帚、抹布清掃垃圾、擦洗果皮箱……每天早上,在武漢火車站站前廣場上,都可以看到這個身穿橘黃色環衛服的女孩,如果有人問路,她還會微笑著給別人當起“導路員”。

  女孩名叫付莎莎,今年28歲,從江漢大學護理專業畢業后,她到武漢火車站干起了環衛工。她家裡有4套房產,每天開著價值15萬元的小轎車上班,卻願意干這個每月1500塊錢的工作,一干就是3年。

  瞞著男友報名當了環衛工

  “一個大學生願意做又苦又累的環衛工,放到現在都是個大新聞。”說起當初的招聘過程,武漢火車站站前綜合管理辦事務中心副主任張凱揚說,2009年12月,武漢火車站啟用前,該中心發出環衛工招聘通知,吸引了500多人報名,最終錄用了70多人,付莎莎就是其中一個。此外,還錄用了兩名女大學生。

  說話有點?腆的付莎莎說:“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再說武漢火車站離家也近。”得知女友背著自己應聘了環衛工,付莎莎的男朋友既驚訝又生氣,做生意的他掏出一張銀行卡說:“裡面的錢隨便刷,不夠我給你存!”但付莎莎最后還是說服了男友,去火車站上了崗。

  當時火車站剛啟用,站前廣場上到處是施工留下的泥土磚塊。“地上污水橫流,干活前要先換成拖鞋,運渣土、掃樹葉、擦洗垃圾桶,幾天下來手磨得紅腫。”付莎莎說,活太累,當初招的70多人,不到一周就隻剩下約15人。

  “80后”管起十多個大姐

  “火車站是武漢的窗口地帶,招聘環衛工的條件相對高一些,好不容易招到了3名大學生,肯定想把她們都留住。”張凱揚介紹,2011年底,26歲的付莎莎成了武漢環衛系統最年輕的環衛班長,帶著十多個40多歲的環衛工每天給站前廣場做保潔。

  要管好一幫比自己年齡大很多的阿姨,談何容易。剛做班長時,付莎莎曾哭過,沒過多久,她就得心應手了:看到廣場上的移動公廁臟了,第一個帶頭去清掃﹔主動替家裡有事的同事頂班﹔她還提議把63萬平方米的清掃面積劃成網格,實行衛生包干,調動大家的工作積極性。

  廣場上樹蔭少,經常頂著烈日掃地的付莎莎,皮膚很快被晒得黝黑。

  除了掃地,火車站的環衛工還要每天回答游客的各種問詢。“每天都要被問上百次。”幾年下來,付莎莎對火車站周邊的公交、道路早已爛熟於心。

  每天平均步行20多公裡

  當初和付莎莎一起應聘當環衛工的兩名女大學生先后辭職,但她卻堅持了下來。現在,付莎莎兼著環衛班長和質檢員兩個職務,每天負責在廣場周邊巡查,發現哪裡臟會上去擦干淨,平均每天要步行巡查20多公裡。

  在她和同事們的努力下,武漢火車站去年在“三站一場”的文明指數測評中,連續5次排名第一﹔今年1月、2月的大城管排名,該站在全市70多個街道、場站中,連續兩次排名第一。

  每天聽到外地游客稱贊武漢火車站廣場干淨,看到陌生人問路時露出的微笑,付莎莎感到很滿足,也很有成就感。她說,這就是她選擇堅持的主要原因。(記者王悅生 通訊員易先雲 董永亮)

  來源:武漢晚報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