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自主招生推出筆試“新組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交通大學自主招生推出筆試“新組合

董川峰

2012年12月14日08:23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上海交通大學(以下簡稱“交大”)針對2013年蘇浙滬三地的預錄取招生昨天推出筆試“新組合”,上海考生筆試有3種組合可選:數物英、數化語、數語英,江浙考生則可選擇數物英和數語英。這意味著被“華約”(由北大等11所高校組成)、“北約”(由交大、清華等7校組成)和“卓越聯盟”(由同濟等7校組成)拋棄的化學、英語,將在交大的蘇浙滬預錄取中露面。

雖然交大表示此舉並非刻意而為,以此招攬生源,但記者昨天在採訪時發現,一部分化學、英語方面有特長的優等生表示將直接選擇報考交大。

上海考生可選3種組合

因教育部要求減輕自主招生考生負擔,明年“華約”、“北約”和“卓越聯盟”三大聯盟筆試科目都“瘦身”,從原來的7門、5門減至2門,考試時間均為90分鐘,且都不約而同將化學和英語科目從自主招生筆試科目中抹去,讓化學和英語有優勢的考生大跌眼鏡。

交大招辦主任陶正蘇表示,交大屬“華約”聯盟,明年的非蘇浙滬自主招生採取的方式與“華約”一致,但對上海考生推出3種組合的筆試,供考生選擇。這主要是因為上海高考採取“3+1”模式,根據歷年數據,全市有相當比例的理科考生選擇化學學科。同時,今年各聯盟自主考試“瘦身”還將英語考試排除在外,對蘇浙滬考生交大在選測科目中仍然保留了英語。陶正蘇強調,這是旨在選拔符合交大國際化特點的優秀學生。

交大表示,會保障各選考科目考生的權益,招收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

另外,2013年交大自主招生繼續對考生開放全校各文理科專業。其中,報考名錄中新增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師學院。該學院為上海交大與巴黎高科技工程師學校集團合作創辦,採用巴黎高科課程體系和教學模式。每個學生都有3個月到2年在國外學習或實習的機會(無額外學費),在學習結束時,取得所要求的全部學分的學生可獲得上海交大本科學位、工程碩士學位及法國工程師職銜委員會(CTI)認証的法國工程師文憑。

上海計劃錄取約500人

據介紹,交大在蘇浙滬預錄取計劃約700人(以教育部最后批准數為准)。上海市不少於500名、江蘇省和浙江省各不少於100名。面試比例控制在1:2左右,即上海市約1000人、蘇浙兩省各約200人進入面試環節。獲得預錄取資格的學生,高考成績作為正式錄取的參考(一般要求達到本地高考一本線),按省級高招辦錄取程序和辦法提前辦理正式錄取手續(不再填報高考志願表)。

據悉,申請者的學業水平(AAA測試成績、高中階段學習成績、競賽獲獎)、綜合素質和發展潛能等是面試入圍的主要評價依據。

交大招辦表示,進入面試后,所有考生將在處於同一起點,面試官將結合相關學科、專業特色及培養要求,針對不同學科特長的學生採取相應的考核辦法,並根據考生的綜合表現作出評定,不受筆試成績的影響,以破除“唯分數”的片面性與局限性。

交大招辦表示,學校在開辟多元化選拔渠道的同時,仍然堅持保留高考這一傳統選拔途徑,對高考“裸考生”(僅憑高考成績進高校的學生)預留了充足的招生計劃,考生仍然有相當機會通過高考直接考入交大。(記者 董川峰)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