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保险学院

2017年05月23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 孙健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很请到了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的院长孙健教授。孙老师您好。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并且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孙健:大家好,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的院长孙健。

主持人:孙老师,我们都知道,保险专业在全国可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首屈一指的,而且在全国范围内,我们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也少之又少,所以,我们想先就请您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现在的一个发展情况。

孙健:实际上全国有保险专业的大学有86所,还是不少的,但是,叫保险学院的大学少。教育部所属的学校里面只有三所大学有保险学院,其他的保险学院是地方所属的以及部门所属的,加起来不超过10所。我们学院最早时候的保险专业是1988年招生,到现在应该是有29年,我们学院是2007年成立的学院,到今年正好是10年院庆。我们学院的发展,是最近十年发展最快,到现在为止,我们学院已经是全中国师资最多,高端人才,包括硕士、博士,培养得最多的一个学院。在2016年到2017年,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研究生教育排名当中,我们的保险硕士排名全国第一。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学院的实力还是非常雄厚的。因为我是一个外行人,我站在外行的角度来看,一听到保险专业,可能对于很多考生和很多考生家长心里都一惊,觉得保险专业出来之后会不会就是卖保险的?当然这是一个很浅薄的很浅显的理解,可是在我们的老百姓当中,确实有这样一些顾虑和这样的一些说法,我想今天刚好借这个机会,请我们的孙院长给我们纠正一下这个说法?

孙健:可能在老百姓的印象当中会形成这样一种观点,也不能说是老百姓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在中国的经济生活当中,金融业有三个大的金融机构,一个是银行,一个是保险,另一个是证券。银行,大家知道,主要是拉贷款的,证券公司是拉客户的,保险公司是卖保险拉保费的。不能说他们这么做不对,但是,这不是非常好的金融机构经营的模式。我们学院的专业,实际上是在大的风险管理学科项下的一个专业的组合,主要方向就是风险管理,我们有风险管理与保险,有劳动社会保障,还有精算,有这么三个本科专业,这个比较学术。通俗地表述一下就是,我们有商业保险,我们有社会保险,同时我们还有精算。您知道,无论是商业保险还是社会保险,会有巨大的资金来源,最近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比较活跃的就是保费比较多,要进行资产的配置.社保基金的量更大,他们时间比较长,少则几年,多则三十年、五十年,这么多的资金,怎么办?我们就要进行资产配置,要配置不动产,配置动产,可以参加PEVC,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还可以参加国家的“一带一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么多的资金,用于长时间的还本付息,或者是支付养老金,就需要一个非常好的精算。这就是我们的本科的主要的设置。在此基础上,我们有四个硕士点,我们还有两个博士点,未来的学生进入我们学院可以有更高深造的专业。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