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保险学院【3】

2017年05月23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刚才听您讲,我发现我们的老师,基本上都是高水准、复合型的,既有保险专业的专业素养,又有一些您刚刚讲的英语口语水平必须得好,这么多年有这么多海归的博士。我们在我们的学生培养上面,会不会也在采用这种复合型的人才的培养呢?

孙健:后面我们也会谈到这个问题,我刚才讲了,我们学校特色是国际化,我们学院的特色也是国际化。我们培养的学生,就是国际化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这个方向的精英人才,我们奔着这么一个目标培养学生。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的起点很高,是奔向国际化的,面向的是国际市场,应该来说,我们学生的就业情况,应该是很不错的。我想让您再具体介绍一下,我们学院近几年的学生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孙健:我们学生的就业,我可以分两块,一块是本科生,第二块就是硕士生、博士生,先说简单的,我们硕士生、博士生的就业率100%,90%以上的金融机构。我们本科生的就业,是这么一个情况。2016年,教育部公布的直属高校本科生深造率,这个深造率里面包含了一个出国比例,我们学校是36.53%,排全中国第一位,我们学院是41.57%,排学校第一,肯定是中国第一了。我在国内读书的学校,就是读研究生的高校,都是排前几位的,合起来我的深造率是75.3%,这在我们全学校里面是最高的,我的记忆当中,清华的比例是80%多,北大排第二是75%、76%,我们的水平和北大差不多。我们在国外读的高校,我们的学生主要是英美高校,比如说在美国,就是哈佛、麻省理工、哥伦比亚,还有芝加哥、康奈尔、约翰霍普金斯等等基本上是这些名校,英国是牛津、剑桥、帝国理工、伦敦政经等等,在澳大利亚就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简称澳国立,新南威尔士等等,我们的学生到国外读的学校,应该说都是世界名校。换句话说,我们本科生就业,大概只有不到25%的人上就业市场,所以对我们来说就业不是问题。并且是我们在整个的培养学生的过程当中,我们将专业证书和学生的基础课学习结合起来,很多学生在本科毕业以后,就有了不同类型的专业证书,就是我们的就业非常好。用西方经济学的话讲,如果有自愿失业这一条,因为有的学生毕业以后就不找工作,还要再考研究生,如果除了这一条,我们就业率就是100%。

主持人:这个数字和这样喜人的成果确实为您和为学院感到骄傲。其实您刚刚说到这个问题,我不由的有一个疑问,当然我知道我们未来的教育的发展模式应该是这样的,应该走这样的越来越专的道路,但是,您说到为什么我们学院会有那么多的人选择愿意继续深造呢?这又回到我们刚刚说的第一个课题,我们说保险专业可能我们就是服务市场,实用性更强,可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留下来,或者走到更远的地方去深造,再进行专业的磨炼和提升,您觉得这种现象,对于普通人来说,其实是很难以理解的,明明就业市场那么好,为什么这么多的人又要选择去深造呢?

孙健:我觉得你提了一个非常值得现在的学生关心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两个方面。第一,因为我们学院有一个保险硕士刚刚评的第一,我就对我们毕业的五届学生,刚刚年前做完了一个问卷调查,我们硕士毕业生就业的单位,三分之二是在总部。在总部工作和在分支机构工作,对个人未来发展是不一样的。第二,好的单位都在好的城市,好的城市里面要解决户口必须有高学历,这是第二个原因。这也是我们学生,包括我相信还有其他的好的大学的学生,为什么选择更进一步深造的原因。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