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保险学院【2】

2017年05月23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硕士和博士在培养上面有新的方向吗?

孙健:我们的硕士点是有金融学(含保险),保险硕士,精算学,劳动经济学,共四个;博士有金融学(含保险),劳动经济学,这是我们的整个学科体系。我们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学科体系是我们国家甚至世界上,学科体系最全的。

主持人:您刚刚通俗地给我们讲了保险学院下面的几个专业,我相信很便于我们理解,也给很多人进行了扫盲。这几个专业,您刚刚讲了之后,我觉得是对我们整个保险体系的非常全面的人才的培养。我们在专业的课程设置上面,又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课程或者是比较针对市场的一些专业课程的设置呢?

孙健:我们如果从本科生的角度来讲,我们就把学生的就业融入到我们整个的课程设计当中。比如精算专业,我们的精算专业是2016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精算专业,在过去的历史上,我们也招了很多精算,但都是带括弧的,很多高校在保险学项下、经济学项下、管理学项下、统计学项下、数学学项下,带括弧招精算。2016年教育部批准了我学校设立精算学本科专业,是我国第一个精算本科,就是这么一个发展的过程。我刚才说保费少则几年,多则三十年、五十年,他就要做一个详细的分析,未来要付保费、付养老费,要还本付息,这个必须经过严格的分析,这里面有很多定量分析,很多定量的课程。一般我们只招理科生,因为需要比较好的量化的基础,这是精算。

另一个专业是保险,就是风险管理与保险。这个专业更侧重于金融机构的经营和管理,包括保险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它的经营管理,我们更侧重于这方面的教学。另一个专业是劳动社会保障,我们这个专业有两个主要的方向,一个就是社保基金管理,社保基金管理里面的内涵,有一部分公司的运营,有一部分精算的量化,不完全一样,社保基金更注重安全性,还有另一个方向就是人力资源管理。这是我们大概的三个本科专业的特色。

主持人:有三个特色的非常好的本科专业,我们在师资建设方面,我们学院的师资现在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

孙健:我们学院现在有专职教师50人,另外,还有为学院服务的其他的教辅人员,我们学院教职员工加起来60多位,这个规模是在中国最大的,我们的老师最近五年招的全是海归,就是国外名校毕业的学生,我们对现在招聘的老师,必须要用英语上课,我们学校是特色国际化,我们的学生国际化水平也是在中国最高的,所以,我们对老师的要求,必须英语要好。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其余的老师,都是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并且每一个老师至少有一年在国外学习经历。即使不能用英语讲课,可以用双语讲课,必须达到这个要求。这是我们的师资队伍。另外,我们的老师,包括他的科研论文发表,在中国是保险学里面层次最高,在国家规定的核心期刊里面发表论文最多的。我们的科研经费三年前,在我们学校排第二位。

主持人:说明我们有非常优质的科研团队。

孙健:平均一个老师一项国家课题。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