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保险学院【4】

2017年05月23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我想大家可能都是在争取那个核心的竞争力。所以,大家都选择去到更好的、更远的平台,进到更好的平台里面去发展的。谈到这个,我想尽管您说到深造的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也有很多就业的学生。我们学院作为学校,怎么样和企业进行合作?不知道我们学院有没有这样的一些合作的项目,或者是这样的合作项目有没有深入到我们的教学实践当中来?我想您再谈谈这方面的一些内容。

孙健:其实分两个方面。一个是跟各大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包括银行的合作,给学生提供实习基地,这个我们都有很多了,我们有几十个,包括人保,国寿、新华、中国银行,都有很多很多,因为他们总部都在北京。包括我们硕士要求双导师制,我们的学生基本上一个是我们学校学院导师,另一个是保险公司的老总,是这么联合带的,这是实习。这是一个方面。在国内实习的机构、实习的平台,以及实习的机会。另一个就是精算和保险风险管理这两个专业,和英国精算师协会进行合作,基础课程叫CT1、CT8考试,我们跟它合作以后,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免考认证的,如果学生要考精算师的话,这八门课在我们学院上完了,考试合格,就不再考试,将来如果他想做精算师,他就免考。

主持人:确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学校精算专业的教育水准是很高的,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孙健:因为他们上课,包括课本都是英文的,老师讲课都是英语的。给他们讲课的基本上都是从海外回来的精算老师。因为这个专业在我们学院里面也是最受欢迎的。因为专家预测,未来五到十年,薪酬最高的是保险精算师,现在也是榜首。他们称这个叫金领中的金领证专业。未来十年,精算师,中国的缺口有五千人,现在我们国家不到一千人。

主持人:对,有很大的就业需求。我觉得选一个最好的专业是什么呢?就是很多人是毕业了愁着找工作,毕业即失业,我们这个专业好象是供不应求的状况。

孙健:我们管学生的副书记,他告诉过我,我们的学生,基本上是男生平均五个offer,女生是平均三个。

主持人:这让多少人羡慕,多少毕业生求之不得的。说到这儿我还有一个觉得非常有意思的小问题。虽然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貌似您这里的状元更好出一点。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人怕入错行,当然之前是说男怕入错行,现在都说人怕入错行,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非常重要,有很多学生可能选择专业之后觉得很痛苦,学不下去,我们这个专业,您觉得适合哪些考生来报考,可能会更好一点?

孙健:我觉得我们这个专业,如果学生要选的话,首先第一,你最好数理基础比较好,第二,你最好是英语比较好,因为我们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应该说是非常广泛的国际合作项目,我们有2+2、3+2、4+1、1+1,有这么多国际合作项目,学生可以到国外去进一步深造,你有这两个基础的话,相对来说要深造就比较容易,然后有了比较高的学历,将来就有比较好的职位。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