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保险学院【6】

2017年05月23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我们刚刚谈到了一个定位的问题,既然有定位,那么我们一定会有一个目标,我不知道现在像我们已经发展到情况这么好的学院,您的目标,或者您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呢?

孙健:其实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学院自从成立那天开始,我们就确立了一个中国一流、世界一流的保险学院目标。我们为这个目标一直在努力。我们最终是希望能做到世界上最好。

主持人:孙院长,我们都知道新国十条颁布之后,我们国家从战略层面上,可能对于我们的保险行业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当然,它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保险越来越成为了一个受到大家关注的领域,所以我们的保险专业也有势头正好。保险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您认为它的发展前景如何呢?因为只有我们的整个大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了很好的势头,可能才会带动我们的学科发展得更好。想请您从宏观层面上谈一下您认为我们现在作为朝阳产业,保险产业的发展状况?

孙健:我们国家最近几年的保险应该是突飞猛进的发展,平均的增长速度是20%多,这要比我们的GDP速度高多了,并且比其他的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的增长更快。保险实际上是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当国家经济发展了,百姓的收入提高了,大家更注重保险。这也就是这么多年保险业以20%几的速度增长的原因。这么快的增长速度,就需要人才的培养,这也就是我们学院为什么发展的很快的很重要的经济原因。

我们到2016年年底为止,我们国家的保费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我想用不了几年,我们的保费收入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好的愿景。当然我觉得我们是志在必得的,随着我们经济发展的这么迅速。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很快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就是网友提问。我们在网上有网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在保险行业里面,我们讲究一个诚字,有诚信的人尤其是在金融领域里面发展得更快,对于人才培养方面来说,我相信德育的培养一定是在我们的金融专业里面,包括我们保险专业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块。我不知道我们保险学院在德育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孙健:我觉得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给学生基础的诚信教育。这个教育原则上应该是从幼儿园开始,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国家设置了很多课程,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我们学院在这个基础上,还有另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开了很多有关法律的课。就是说,学生做事情要守法,包括经济法、保险法。这些课教育你,你要不诚信,你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一个方面需要教育,也需要大家诚信,另一方面还要知道违背了诚信的原则会受到惩罚。

主持人:我们学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很多人是不知道,得让他们先知道,然后才能去遵从,最后变成自然而然。

孙健:这个东西应该是一个问题两个方面。

主持人:今天很感谢您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我相信对于考生和考生家长来说都是非常受用的。最后有一个小小的请求,希望您能对考生和一些报考的学子给一些寄语。

孙健: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保险就是爱,欢迎大家来到保险学院。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也感谢收看我们节目的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