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园娃差点被陌生人接走 提醒父母保护孩子隐私【2】

2014年12月11日07:2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幼儿园娃差点被陌生人接走 提醒父母保护孩子隐私

  微博、微信、QQ群中很多家长泄露了孩子信息

  陌生女子为什么要来找东东?

  一个可能显然是想拐带孩子,另一个可能是她与孩子家长有仇,想办法报复。

  那么,为啥她知道孩子在哪个班级,还能叫出孩子的名字?

  知情者孟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平常由奶奶接送,孩子比较调皮,回家路上奶奶不得不老是叫着孩子的名字追着跑。奶奶事后想到,可能是别有用心的人,趁机记住孩子和名字,还打听到了孩子所在班级。

  也许,远不止这一个可能。

  越城公安的一位民警说,孩子信息外泄的途径,现在太多了,最常见的就是微博、微信、QQ群上不小心泄露孩子信息。

  “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报了比赛,然后喜欢在微信、微博、QQ群上发‘这是我的儿子,5号选手,请投他一票’,有的还写了孩子所在班级、姓名、照片、特长等详细资料。如果有不法分子正好看到,那就很危险了。”这位民警说,如何保护好孩子的信息,是每个家长必须注意的。

  应对利用接人拐骗 民警有三点要说

  今年4月下旬,在温州平阳水头第一幼儿园里,有名中年男子自称是一个小孩的爷爷前来接人,可孩子却不认识“爷爷”。警觉的老师联系孩子父亲后,拒绝“爷爷”接走孩子,那名中年男子随后悄然离开幼儿园。

  今年11月12日中午,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一家幼儿园,一6岁半孩子就被自称是孩子父亲的一名男子接走。

  2012年12月14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山富幼儿园,一4岁女童被一名自称其阿姨的陌生女子接走,后惠安警方出动百名警力,终于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解救出孩子。

  ……

  网上一搜索,这样的新闻太多太多。民警有三点要说:

  作为父母,首先要注意保护孩子的信息不外泄;尽量按时接孩子,别让他/她久等;要教育孩子,只可以跟哪些人走(比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作为学校、幼儿园方面,应严格执行接送卡制度,接人要刷卡,还要对照接送者和接送卡上照片是否一致;要和家长保持良好的联络;还要定期进行防拐骗演练,用糖果、玩具等诱惑孩子,以此加强孩子的警惕心理。

  警方现在正对拐骗儿童等犯罪行径进行严厉打击,现在幼儿园、学校附近,都有公安巡逻,震慑犯罪。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