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条件不足,校园体育咋个搞法

2014年12月10日09: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条件不足,校园体育咋个搞法

  ——四川省内江市创新校园体育工作纪实

  四川内江创新校园体育发展模式,通过灵活安排课时课程,合理配置体育场地资源;以音体美教师为突破口推进“县管校用”;将体育游戏化、趣味化,让学生真正爱上体育。

  ■本报记者 李益众

  操场上,四川省内江市资中一中女足队员周卿带球动作轻盈而娴熟,嘴角挂着自信的微笑。在刚刚结束的四川省第12届运动会上,内江市女足代表队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第12届省运会上,内江市代表团以44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三,以137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四。

  在我国西部农村地区,学校体育面临场地狭小、器材缺乏,教师数量不足,锻炼内容单一、学生不感兴趣等众多难题。“内江地处四川省东部丘陵地区,是这类问题的集中爆发区。但是,内江通过创新校园体育发展模式,实现了‘经济总量和办学条件在全省排名靠后,教育质量尤其是校园体育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的良好发展态势。”内江市教育局局长龚洪贵说。

  打破时空、突破瓶颈

  “小”场地办出“大”体育

  每周一到周五上午10点10分,内江市资中县苏家湾镇报恩小学校门外的几条田埂就会变得热闹起来,数百名学生的课间操活动项目就是围绕田埂跑3圈,每圈大约600米。

  报恩小学是资中县较为偏远的农村小学,共有学生481名,校园面积仅2亩多。校园里只有两块不规则运动场地,加起来也只有大约400平方米。学生们做操时手脚都伸展不开,更别说跑步锻炼了。

  报恩小学校长练翔宇说:“运动场地不足,我们只能将体育活动向校外延伸。”从2007年开始,该校组织学生围绕校外田埂跑步,9个班分成3组,每天一个组跑步,其他两个组做操,3个组依次轮流。另外,教师们还会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到校园附近的农家院子里,开展羽毛球、跳绳等体育活动。

  场地小不仅仅是偏远农村学校的苦恼。在城市化进程中,内江市学校体育场馆规划、建设滞后,导致很多学校体育场地严重不足,配套设施也不健全。“根据四川省教育厅2012年和2013年教育事业统计年鉴的测算,内江市总体办学条件居全省21个市州的15至19位。”内江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廖思学说。

  地处内江市主城区的内江一小,占地面积大约6亩,现有学生1200多人,生均活动面积不足1平方米。尽管如此,内江一小依然将大课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在2013年成功跻身省级“阳光体育示范校”行列。

  内江一小副校长张文彬说,学校一方面在课时安排上更灵活,从早上第一节课就开始排体育课,并规定任何课程都不能挤占体育课时间;另一方面大课间体育活动场地安排更灵活,学校按高、中、低年级分成3个组,每个组使用一块体育场地。该校坚持每年举办一届校级学生田径运动会,借用、租用梅家山体育场作为赛场。

  “比场地比条件,我们确实比不赢其他地区。”内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陈健俐说,但我们通过灵活安排课时课程、合理安排体育场地、借用、租用场地等举措,“小”场地办出了“大”体育,充分利用有限的体育资源惠及每一名学生。

  兼职上课、转岗培训

  多渠道打造“双师型”教师

  带领周卿等队员取得优异成绩的教练叫代慧玲,是一位传奇足球教练。2010年,她带队的内江市资中一中女足在四川省第11届运动会上夺得冠军,其中一位队员还入选了女足国家队。

  代慧玲是不折不扣的“业余教练”。在2007年接触足球之前,她是一名武术教师。接到带女足的任务后,她上网查资料,购买专业书籍,还被学校派到成都接受了一个星期的专业训练。

  资中一中校长钟燕金说,我校本来就缺体育教师,足球队从未请过专业教练,全靠本校体育教师兼职当教练,自己钻研琢磨、勤练苦干。

  在内江市,学校缺体育教师是一个普遍现象,不少体育教师不得不多承担一些课时。为此,内江市今年专门出台了《关于义务教育学校音体美教师规范化配置的通知》,要求对音体美教师不足的学校,在空缺编制内首先补充音体美教师;采取向社会公开定岗(定到学校、定到岗位)的方式直接考核招聘音体美专业教师,且工作不满5年不得调动;以音体美教师为突破口推进“县管校用”,灵活采用对口支教、送教下乡、片区走教、定期流动等轮岗交流方式,合理调节城区富余、优质音体美教师资源。

  内江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王晓英说,从2010年开始,东兴区在新教师的招聘中加大体育教师的比重。四年来共招聘专职体育教师36人,使全区体育教师队伍进一步得到了充实。

  同时,内江积极开展转岗培训,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兼职体育教师。其中,威远县要求学校每期开学第一周组织非体育专职教师进行转岗培训,由专职体育骨干教师进行培训。让非体育专职教师熟练掌握体育教学常规、教学环节及注意事项、达到的基本效果,成为“双师型”教师。威远县教育局局长张琳说,我们实行考核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尽快学习掌握一两项体育艺术技能。

  因地制宜、创新形式

  校园成学生们的运动乐园

  “打保龄球”是内江市市中区沱江初级中学“自制”的一种运动,其实就是学生将矿泉水瓶子装满泥沙,然后投实心球去碰。这种既朴实又很有创意的运动方式时常见诸学生们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中,类似富有特色的乡土运动项目还有竹竿舞等。只要不下雨,学校操场就是孩子们快乐的海洋。

  模块教学是资中二中体育课的特色,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体育项目,体育教师分项目教学,项目包括篮球、排球、羽毛球、铅球、跑步、跳远等。资中二中校长李伟说,模块教学是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让他们普遍掌握1至2门终身受益的运动技术。

  近年来,资中县对全县56所学校的近5万名师生进行了体育游戏培训,积极推动学校体育游戏的开展。培训后,各学校通过踢毽子、跳房子、跳橡皮筋这些具有传统特色的体育活动,有效地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

  每年5-10月气温偏高,威远县严陵镇河东街小学将活动时间提前至第一节课后,学生活动量和集中活动时间相对减少,以武术、课间操、校园三步舞为主要内容;其他气温较低的月份,学生活动量和集中活动时间相对增加,融入了武术、健身操、跑步等内容,时间推迟到第二节课后。记者拿到的一份该县严陵镇河东街小学体质测试数据表显示:学生体质合格率从2012年的88.31%增长到了2014年的98.26%;良好率从2012年的32.15%增长到2014年的40.19%;优秀率从2012年的6.95%增长到2014年的9.41%。

  近年来,内江市教育局还采取“送赛到校”的方式分别举行了校园集体舞比赛和大课间活动展示比赛,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学校都精心组织、积极参与,不仅丰富了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还保证了大课间体育活动质量。

  “将体育活动当成教学任务,这是校园体育最忌讳的事情。要让学生爱上体育锻炼,前提是要将体育游戏化,让学生开开心心‘玩’体育。”龚洪贵说。

  □改革者说

  用体育精神滋养学生健康成长

  内江市教育局局长 龚洪贵

  当前,学校体育仍然是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重智育,轻体育、美育的倾向还比较普遍,硬件缺乏、师资不足制约着体育教学质量提高和体育活动正常开展,学生身体素质亟待提高。这些问题如不切实解决,将严重影响人才培养质量,乃至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一棵幼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充足的阳光;孩子的健康成长,也离不开体育锻炼和体育精神的滋养。体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关注到每一所学校,惠及每一个孩子。学校体育工作抓得好,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提升其身体素质,让学生受用一生。

  所以,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务必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采取定编补充、送教下乡、定期流动等形式,化解体育教师编制不足、配置不均衡的难题;因校制宜,开展富有特色的体育活动;在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创新体育发展模式,盘活现有体育资源。事实证明,抓体育工作让学生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家长、社会的满意度也很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