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1点11分”的社交报告:熄灯后大学生在聊什么

2014年12月09日14:1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点11分”的社交报告:熄灯后大学生在聊什么

校园社交的玩法从奇特走向更奇特。这段时间,浙大及杭州下沙的各大高校里,一个名为“11点11分”的校园社交软件非常火。

这个软件,只有在深夜11点11分才会开启匹配功能,允许用户在同校、同城或者全国范围内随机与一位在校大学生异性聊天。

而软件的开发者,本身也是大学生——浙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的3个同寝室兄弟。

只要是大学校园过来的一员,都知道11点11分是个尴尬的时间点:宿舍刚刚断电断网,大部分娱乐活动被终止。所以,在围观这场社交狂欢的同时,记者更想探寻,11点11分,大学生们都在干些啥?

熄灯后寝室很静,朋友圈很忙

上下铺说话用微信

关于这个话题,记者借这个社交软件做了一个调查。上百条回帖中,70%的答案都是手机刷屏,其次就是零散的打游戏、追剧、煲电话粥、看书、赶作业,以及睡觉。

在浙大的BBS上,记者也问了同样的问题,点击率最高的依然是“玩手机”。

至于刷屏的内容,同学们提及最多的是“刷朋友圈”。此外,还有“逛论坛贴吧”、“玩其他社交软件”等。

大三学生“无策”给记者发来了某夜11点11分她微信群里的截屏,群里的小伙伴都爱网游,群里一共9个人,有两个跟她是同一寝室,即便这样,每天睡前,她们还是习惯在群里交流。

有一次,“天妹”在群里发:@无策,明天上午我没课,你下了课记得喊我一起饭。当时“无策”看到也是醉了,因为,“天妹”就睡在她上铺,“当时就想,你干嘛不直接说呀。但现在聊多了,也习惯了。”她说,不管朋友圈里多热闹,寝室里总是悄无声息的。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大二学生燕子说,寝室四个同学,基本11点左右都躺在床上了,但肯定不会马上睡觉,接下来的bed time就是各种刷刷刷,“寝室几个都是韩国欧巴的脑残粉,最喜欢逛相关的贴吧和论坛,有一次在贴吧里有人黑我家欧巴,我一召唤,姐几个都飞奔上来助阵,情谊呐。”

令毕业生们难忘的卧谈会

慢慢成了传说

关于室友间的情谊,95后小胡在来上大学之前,印象最深的就是爸爸和他80后的表姐向他描述寝室“卧谈会”时的眉飞色舞。

“聊得高兴能说到凌晨一两点。”爸爸这样对他说。

今年他自己上了大学,却发现他们口中的卧谈会几乎没有出现过。

前阵子,他和室友一起去看了《星际穿越》,几个工科男碰在一块,自然要把每一个细节都弄明白。“熄灯后,某君突然说,我想通了,再等他的下文,沉默,5分钟后,他又开口了,‘快去看我朋友圈,认同的就点赞’。”

70后的“石头”是某公司的技术支持,他说,“换我上大学那会,没准有一晚上可以讨论呢。”

他回忆起那时的卧谈会,“昨天的话题是给班级女生从容貌、身材方面进行排名,今天聊聊历代皇帝的风流韵事,到了明天大家一起声讨某某某……其实话题来来去去也就是那么几个:女生、足球、游戏、电脑、前途。”

和“石头”一样,大学卧谈会,承载了多少毕业生的美好回忆。

上个世纪80年代,大家谈哲学、诗歌;90年代,谈理想、谈摇滚;21世纪,卧谈主题或许更现实些,比如找工作、创业、考证、出国等。不过,异性、爱情绝对是永恒的话题。

记者问小胡:“这样刷手机会不会淡化同学的关系?”“其实大家相处得都挺好,只是交流方式变了。”他说。

浙大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小金则说,她读本科那会也这样,读了研究生后,室友间面对面的交流会多起来,“当时大家都这样,没办法。你不玩,更有可能和自己的社交圈文化脱节。”(记者 徐洁)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