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最美味论文"获一致通过 导师:为工业化生产做铺垫

2014年12月04日11: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4日电(欧兴荣)近日,一篇《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的博士论文在网上走红,被称“最美味博士论文”。作者孙灵霞现年34岁,系陕西师范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论文的走红让她觉得很意外,自认是个很正常的研究课题,但媒体的争相报道和网民的热议让她觉得“压力很大”,“都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了。”她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孙博士本身是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师,几年前来到陕西师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动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她说准备这个课题其实花了好几年时间,现在论文答辩通过了,想了解更多情况建议采访她的的导师陈锦屏教授。

年近八旬的陈教授首先对大家的关注表示感谢,她也注意到网上的议论,“基本都是正能量,也有部分人对此不解”。然后她详细的向记者介绍说,孙灵霞是她今年带毕业的唯一一个博士,她指导下做的这个课题,是挂靠在陕西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动物学博士点,做动物资源的开发利用,这是我国的一个新型学科,属于食品科学范畴。

研究对象之所以选择卤鸡肉而不是其它,“主要因为它是中华的传统美食,也很普遍。”陈教授继续说,国家科研项目申报指南,很大一块就是鼓励科技工作者弘扬、继承、开发、充实、提升中国传统美食的加工技术,“我们不能抛开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国粹,我们要去传承,要去发扬光大!”中华传统美食的制作普遍放精料,所以选择了常见的八角茴香。

陈教授还透露说,目前研究八角茴香对卤鸡肉的挥发美味程度的影响,只是基础性研究,是为了日后应用性研究做铺垫。“现在卤鸡肉加工是作坊式或家庭式的,制作师傅对火候拿捏非常讲究,但不够科学!”如果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如何掌控它的风味?就需要通过科学研究来解决。

孙博士这次的论文答辩,她非常满意,同行专家也给予很高评价,答辩委员会在11月28日一致对论文答辩予以通过,而随后突然在网上走红,“说明大家都很关心吃的,民以食为天嘛。”,她还笑着自报家门,“我自己就是个湘妹子,爱吃辣的。”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