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六成未成年人犯罪时不知道触犯法律

2014年12月02日15: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吕春妍)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发布了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研究成果。其中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群体的研究表明,法制意识薄弱是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影响因素,其中64.7%在犯罪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

调查中,在回答“此次犯罪的原因”时,选择“不懂法律”的占65%;58.1%在犯罪时“不知道是犯罪,也不知道会受到处罚”;64.7%在犯罪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在“假如在违法犯罪前存在哪些事项,就不会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时,60.5%的未成年犯的回答是“知道犯罪的沉重代价”。

此次调查还发现,未成年人的犯罪时间主要在夜晚,尤其是抢劫罪、盗窃罪、贩毒罪主要发生在夜晚22点以后,而犯罪地点则主要是街头(48.6%)、网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26.4%)和学校附近(14.8%)。

在被调查的未成年人犯罪中,困境(包括留守儿童、孤儿、服刑人员子女等)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大,其中留守未成年人占12.5%,未成年孤儿占1.7%,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占1.6%。而闲散未成年人犯罪则呈现出下降趋势,所占比例为56.9%,与2001年的61.2%相比下降了4.3个百分点。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