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难在哪里?

2014年12月01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体育设施开放难在哪里?

  “具备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应当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开放条件为体育设施相对独立,有独立的通道进入体育设施区,或体育设施区能通过物理方式与其他功能区隔断,或有保障校园稳定、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加强防范安全隐患的管理措施”。今年10月获法制办通过的《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对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作出了更明确的要求。

  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公共资源一部分的学校体育设施当如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在校园安全事故频发的挑战下,开放的校园怎样保障学生安全?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对市内部分学校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不少学校由于并不具有独立通道进入体育设施区,难以向社会敞开大门。而一些愿意对居民开放的学校,则出于安全考虑只在周末开放,难以达到“意见”中提出的“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两小时”的要求。

  现 状

  教学体育区连一片难以“隔离”

  “我们操场旁边就是教学楼,没有明显的间隔。而且放学后田径队、篮球队都要使用运动场训练,有些学生也会留在学校参加兴趣小组的活动。”白云区一所位于城中村的学校校长对开放体育设施有所顾虑。他说,学校并非不愿意开放,只是学校仍需以保障学生安全为首要目标,只能在居民健身需求和保护学生安全之间做取舍。

  记者走访发现,市内很多小学的教学场所和运动场连成一片,而这种情况在老城区尤为突出,有些学校的教学楼几乎就建在运动场上。如此的建筑格局使很多小学并不具备开放的条件。

  而办学场地稍大的中学也有自己的困难。由于不少中学晚上安排了晚自习,从早到晚都有学生在校,运动场也一直有人使用,并不适宜对外开放。一些学校还有住宿生,如果在课后或节假日再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对学校的安全管理无疑将产生更大的风险。

  白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内很少学校能达到“意见”中“有独立通道进入体育设施区”这一要求,而“物理隔离”则在操作过程中具有模糊性。“到底怎样才算是隔离,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负责人表示,白云区教育局已经摸查了一批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目前正在对学生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细节完善,最快在明年上半年开放给居民。

  难 题

  学生安全

  如何保障?

  “现在谁进来都要登记,如果出了事我们可担当不起。如果真的对居民开放体育设施,只靠我们两个保安肯定看不住。”在海珠区一所学校的保安室,保安需要对所有进校的人员进行身份登记,并要来访人得到学校教职工确认后才能进校。值班保安对记者说,并不赞同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我自己也有孩子,我也不想他的学校谁都能进来,很不安全。”

  学生安全是不少学校对开放体育设施的顾虑。因为学校一旦开放,就难以保证进校的人是否全部以锻炼为目的。对此,正在负责白云区体育设施开放的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前提应该是确保所有学生离开了学校,其次就是把好身份关。他认为,学校的体育设施不能简单等同于公共体育场所,对于要进校锻炼的人,会设定预约流程,并在进校时重点对身份把关。同时,也会落实学校制定好应急措施,以应付突发情况。

  发生意外

  谁负责?

  学校的另外一个隐忧,就是一旦有市民在校园锻炼发生事故该由谁负责?陈老师所在的学校从2011年开始就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他最担心的是万一有疾病的市民突然发生意外或者运动过程中有人受伤,情况会变得非常复杂。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就有好几所学校的负责人提到这个问题。据悉,目前法律尚未对这些问题有明确的界定,意外事故成了学校开放体育设施“不能承受之重”。有学校负责人建议,政府在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同时,应该在法律上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免除学校的后顾之忧。

  管理成本

  谁买单?

  学校体育设施属于公共资源,但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则要靠学校自身来买单。虽然“意见”表示,学校部分体育设施可以适当收费,但有不少学校反映,如跑步、打篮球这些都是免费项目,塑胶跑道及篮球架等设施的维护都需要学校支出。另外,开放体育设施也增加了人员管理成本,但就当前机制来看,这些增加的费用尚不明确究竟靠什么资金来源解决。“如果要想靠学校自行承担,学校只能是将校内体育设施、场地的对外使用进行收费,但这样又涉及收费立项问题。”有学校建议,政府是否可以适当对学校进行补贴,让学校放心地开放体育设施。

  样 本

  协作或是出路

  在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进程中,也有一些可以参考的模板,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就是其中之一。学校定下的原则是:学生在校期间不对外开放,节假日和暑假才对外开放。不过,由于该校区是寄宿学校,学生在周日晚上已回到学校,因此周日的开放便成了管理难题。

  广铁一中德育处负责人跟记者说,因为没有办法甄别校外人员的“安全性”,因此。学校购买了铁马栏杆,并设置三道门将本校学生和校外人员的场地隔开。与此同时,学校还成立了铁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由学校独立管理,属于非营利性组织。该俱乐部收费约为市场价的1/3~1/2左右,学生也能获得折扣,这样的价格刚够收回“成本”。

  除了学校成立俱乐部,也有更多的形式可以尝试。广东实验中学仅初中部体育场馆的维护费用,每年就在200万元左右。如果不开放,那么这个费用就完全从学校办学经费中支出。据悉,学校通过三种途径将场馆向社会开放:第一种是学校与奥龙堡运动俱乐部签订协议,后者负责在课外时间运营省实初中部羽毛球馆、游泳馆、健身俱乐部;第二种是省实成立了体育俱乐部,在周末开放田径场和篮球场,社会人士可预约付费使用。第三种是省实承办街道、社区及部分社会组织举办的公益性活动,不收取场地费。(记者 黄玉瑜)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