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5国考行测资料分析特色题型盘点

2014年11月30日16:26        手机看新闻

  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科目考试已经结束,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真题进行了如下盘点,以便考生了解考情。

  一、最令考生头疼的“无法推出”

  2013年该省工业企业的哪项信息,能够从上述资料中直接推出?

  A。工业企业利润占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

  B。船舶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机械行业的比重

  C。橡胶塑料行业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额

  D。百户重点企业的总体销售利润率

  (重要提示:本题目依据考生回忆还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参考答案】D。

  【中公解析】A项,材料没有给出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无法推出;B项,材料没有给出船舶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无法推出;C项,材料没有给出橡胶塑料行业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额或利润占比,无法推出,直接选D项。验证D项:由材料第一段可知,全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额及百户重点企业分别占比,可求出总体利润率为(27.6%*2080)/(29.5%*37864),正确。

  【盘点】这种综合性选择题是考生最不愿意看到的题目,通常每个选项都需要进行大量的计算才能够进行正误判断,一个出错则“满盘皆输”。还有一种特例的存在,即“哪项信息能够从上述资料中直接推出”,此类题目要求考生不仅要在材料数据中寻找选项相关信息,而且还要分析判断此类信息能否满足选项要求,确定“推出与否”,难度相对更高。

  二、最“虚张声势”的题目

  2007-2013年间,平均每万人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同比增速高于10%的年份有几个?

  A.5 B.4 C.3 D.2

  (重要提示:本题目依据考生回忆还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参考答案】B。

  【中公解析】求2007-2013年间,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同比增速高于10%。按照正常思路,(本期数-上年同期数)/上年同期数>10%,实则只需比较同比增长量与上年同期数的10%的大小。根据图中的数据可知,符合条件的只有2008、2009、2010、2011共4年。

  【盘点】一看此题,需要计算的数据繁多,明明会算却因为列式复杂、时间紧张而心生放弃。殊不知,这只是迷惑考生、虚张声势而已。故此提醒各位做题需谨慎,且做且思考。基本公式要记牢,列式要动脑,灵活转化,即可保证大“式”化小、小“式”化了。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