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自招联考被叫停后,三大高校联盟何去何从

2014年11月29日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约”“华约”未表态 卓越联盟不散伙

  今晚,卓越大学联盟9所高校分别在官方网站发布同一份宣言,表示将继续推进校际资源共享,合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联盟。这是自主招生联考被“叫停”之后,我国自主招生三大联盟中首次发出的有关联盟去留的声音。

  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约”,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9所理工科高校组成的卓越联盟,以及三大联盟在自主招生中举行的联考,是我国高校近年来自主招生激烈竞争的产物。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从2015年起,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且不得采取联考方式,因此三大联盟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今天,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在北理工召开校长联席会议,对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通过了2015年工作计划。

  在随后发布的《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北京宣言》中,9所高校表示,卓越大学联盟作为9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水平大学组成的共同体,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资源共享、追求卓越”的新路径。“资源共享、追求卓越”是卓越大学联盟的宗旨。9所高校将致力于创新合作的方式和机制,力争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体制机制改革、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以推动联盟高校互利共赢,并“为创新国内高校间合作模式提供优秀范例”。

  这份宣言表示,卓越联盟将继续合作培养优秀人才,协同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合力开展高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在各项办学实践中相互借鉴,不断巩固已有的合作成果,力求形成更加持续、全面、稳定的合作关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指出,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举行此次联盟会议意义重大,期待9所高校能够继续开展更为全面深入的合作,真正实现共享、共融、共创、共赢。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联盟经过4年多的发展,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天津大学会一如既往支持联盟深入开展各项活动。

  李家俊表示,目前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根本是解决高校在招生工作中的自主权问题,帮助高校选拔优秀生源。现在高校综合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对联盟来说是难得的机遇,联盟应该在高等教育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希望联盟高校之间加强协同合作。

  目前,“北约”、“华约”成员高校并未就联盟的去留问题正式表态。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