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雅思口语评分标准看口语如何提分之Pronunciation

2014年11月28日14:20        手机看新闻

对于一般中国考生而言,雅思口语考试往往是横亘在自己和雅思高总分之间的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甚至有大量考生在屡战屡败后自暴自弃,产生放弃口语考试的的决定。然而,就雅思考试整体而言,口语因为其高性价比,理应成为最受欢迎和重视的一部分。为什么会产生战术和战略如此脱节的情况呢?

究其本质有以下两点原因:

1、考生对雅思口语考试不重视;

2、上课听老师讲很清晰,但到考场上无所适从,不知如何下手。

在此,我们将帮助大家回归到雅思口语考试最根本的指导思想,从考试的评分标准入手,告诉大家要提高口语分数到底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雅思口语考试分为如下四点评分标准(考官考试时对考生进行评判的一切标准):

1.fluency,指你的口语流畅度。

2.vocabulary,指你说口语时所用到的词汇。

3.grammar,指你说口语时所说到的语法。

4.pronunciation,指你的口语发音。

在实际考试当中,考官将对考生以上四项逐一进行打分,分数1-9,最终取四项的平均分作为口语考试的最终分数。

请注意,这四项中每部分权重完全相同。因此,如果你要问哪部分最重要?答案是:每个部分最重要!如果非要比较高下,依据个人水平和木桶原理,自己最弱的项目就是最重要的项目!本期我们将指导大家如何Pronunciation(语音语调的流畅与清晰度)这一项来提高,进而提高口语考试的分数。

发音这一块,考官最为看重的是考生发音的准确性和多样性,本部分包括:

A、元音发音

提分要点:

要求考生尽量做到元音饱满,辅音正确。请注意,若无连读,切勿省音。

请试读如下词汇发音,感受元音饱满的特点(Sometimes mispronunciation changes the meaning of the word and therefore confuses the listener. Here are some examples of this):

angry – agree

acknowledge – knowledge

soup – soap

population – pollution

fingers – figures

poor – pure

he’s – his

apartment – department

selling – sailing

trip – tip

example – sample

B、词汇重读

提分要点:

词汇重读是我们中国学生的痛点,比起上一个标准,词汇重度往往更加重要,重读错误的发音引起的内容表达缺失,往往是发音扣分的原因。

比如:

‘Vegetable’ 和 ‘comfortable’各自都有三个音节并且重音都落在第一个音节:

正确:veg-ta-ble, comf-ta-ble

(而不是四个音节,每个音节上面都有重读!)

错误:ve-ge-ta-bles, com-fort-a-ble

C、句子重读

提分要点:

密切注意句子内不同单词重读导致的发音变化,从而引起的表意不清晰问题。

请重读如下句子中的加粗部分,感受重音表意的作用:

‘Did you stay in different hotels?’

‘We both stayed at that hotel.’

‘Whichhotel did you stay at?’

‘We both stayed at that hotel.’

‘Did you camp there?’

‘No, we both stayed at that hotel.’

D、句子语调

语调指的是谈话过程中句子音调本身的变化。很多考生,尤其是口语考5分的同学,经常很疑惑,不知道为什么考官就是觉得自己在背诵答案。其实,考官依据考生回答内容辨别是否背诵答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考官认为考生背诵答案的依据,更多体现在语调这一块,一个生硬的死记硬背的答案往往语调单一。而一旦考官认为答案是背诵的,考生无论说什么答案,分数一定会受到严重影响。关于这一点,各位同学不可不查。

提分要点:

1、区别汉语和英语在语调、句子重读和节奏方面的本质差别,真正做到说英语就是英语范儿,千万不要说英语和说中文基本类似。

2、把握句子重读和语调对于句子表意时候的差别。

比如:

He clean your car yesterday.这句话,在不同重读表达的时候意义就截然不同。

He cleaned your car yesterday. 强调不是“我”

He cleanyour car yesterday. 强调不是“别人的”

He clean your car yesterday. 强调不是“昨天以外的任何时间”

E、节奏和停顿

节奏和停顿指的是说话时候用短暂的停顿将词汇分割,但不影响实际的意义表达。请一定在自己和考官侃侃而谈的时候把握好这一点,此点往往和上一点结合,反应考生是否在机械背诵答案。

提分要点:

1、遇到不确定的单词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积极使用词典,比如《朗文高阶学习者词典》,而不是胡乱猜测。

2、广泛听各种不同发音来源的听力资料。听得越多,能把握的发音范围也就越广泛。

3、一定要注意语速的快慢。与其一味追求语速快,不如一个个清晰的发清楚。

4、录音练习。与其无意义的寻找所谓“语伴”,不如找一个能够提供修改服务的语音平台,有规律的发送相关内容,并且得到相应的修改建议。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