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夏洁:“名分校”成功关键在于文化基因移植

2014年11月26日13: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熊旭 实习生张胜磊)在昨天召开的“同一份事业,同一个传统”研讨会上,北京四中璞瑅学校校长夏洁认为,名校办分校成功的关键在于名校文化基因的移植。

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已称为教育发展尤其是教育发展均衡化的重要措施。对此,北京四中璞瑅学校中学部校长徐加胜认为,“在模仿总校的理念、教育教学活动、学生文化、管理理念等都是一种文化移植。对于北京四中学校的优点,北京四中璞瑅学校一直朝着这个方向靠拢。”

据了解,北京四中璞瑅学校是由丰台区教委主办、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支持、与北京四中、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合作办学的一所新建九年义务教育学校,首批学生入学时间是2013年8月31号。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名校办分校过程中的师资问题及教育教学合作制度的建立问题,夏洁表示,“总校师资的派出与总分校间教育教学合作制度的建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文化基因的移植,前者是途径与手段,而后者才是目的。 如果师资的派出及合作行为,并不能够带来文化基因的落地及生长,那么这些行为也只是表象,注定行之不远。”

“学校建立初期,教师连工资都没有。这个月刚刚正式批下来编制,在这期间,教委也做了大力的支持,给学校借资扶持学校的发展。包括教师队伍上,总校的教师与分校的教师之间也有需要磨合的地方。”北京四中璞瑅学校党委书记刘洪涛说。

而对于生源差距,刘洪涛认为,“北京四中璞瑅学校是就近入学,招生是服务于片区,差距肯定有。但是,在办学初期,我们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各个方面以培养学生的总体素质和责任感为出发点。现在学校的规模越来越大,学生的幸福感也一路攀升。”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