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希望工程新推5项公益产品 “小平基金”扩至2亿元

2014年11月25日18: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申宁 郝孟佳)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希望工程25年大会上,中国青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涂猛宣布,从2015年开始,希望工程将推出“希望小学微校计划”等5项新公益产品,同时作为希望工程姊妹篇的“小平基金”,本金将由140余万元扩充至2亿元,用于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活动。

2014年,由邓小平同志140余万元稿费捐赠形成的“小平基金”落户中国青基会,2015年,中国青基会拟将“小平基金”本金扩充至2亿元,即在 140余万元的基础上,中国青基会注入1.1亿元非限定性净资产,同时向社会募集9000万元,构成2亿元的种子基金。种子基金的收益部分和社会后续捐赠资金,将根据小平同志的遗嘱,用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活动。

中国青基会推出的希望工程新公益产品包括:

“希望小学微校计划”,资助对象为存在危房或租房上课的村小、教学点,募集资金将用于新、改(扩)建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行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配备必需的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捐赠30万元,可援建一所村小学或教学点,使其成为安全适用、基本功能齐备的学校;

“希望工程同e堂课”,为乡镇中心校和其下属村小、教学点配备电脑和多媒体设备,使中心校和村小、教学点两端接入互联网并形成共享环境,选择乡镇中心校的优秀教师为“影子教师”,以以乡带村模式,一帮一带动村小和教学点提高教学质量;

“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在原有希望书库、希望工程图书室项目基础上,向农村学校配备优秀儿童读物,为每一个班级确定一位老师作为“领读人”,每周至少开设一堂阅读课,帮助农村小学生通过读、写、听、说,开展快乐阅读;

“希望工程快乐足球”,建设足球场地,配备足球门、足球、服装、球鞋等运动设施装备,开设足球课,组建学校足球队,组织志愿者指导训练,在希望小学推广足球运动;

“希望工程玩具总动员”,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和益智需求,搭建捐助服务平台,动员社会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赠送玩具。

希望工程始于1989年,重点支持我国农村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25年共募集捐款100.72亿元,资助495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继续学业,资助建设希望小学18396所。25年来,希望工程平均每天接受100万元捐款,平均每天有500多位贫困孩子得到资助,平均每天有2所希望小学落成。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