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什么我们学不了衡水中学

韩孟宽(山东莘县第一中学)

2014年11月25日07: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我们学不了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名声大。我去过3次,一次是2005年专程学习,第二次是2008年参加衡水中学举办的全国性会议,第三次是2013年参加“卓越校长联盟”会议。

  回想起来,2005年那次,只觉着被衡水中学的高考给震了。

  2008年那次给我留下的印象有:一是一位同行的老师在校内吸烟,衡水中学的学生进行了劝阻;二是听了衡水中学的一节数学公开课,同行的数学老师认为教学水平一般。

  2013年,会议期间听了英语、历史、生物三科九节“同课异构”课,衡水中学的学生水平真不错。

  学习回来后,我们也对学生讲了衡水中学的高考神话,更讲了衡水中学的严格和学生的紧张,但我们学校嫁接的观念和措施并不多。一是我们的学习能力不强,二是我们与成功的衡水中学相差甚远,都快没法学了,三是我们没有衡水中学的生源——当然我们也研究过衡水中学的第一桶金。

  山东省是高考大省,也算得上高分大省,想当年,全国高考一张卷时,我们这所县级学校就有不少学生“高考移民”到河北,河北对我们来说是高考洼地之一。当然,在全国新课改的春风下,高考成绩“三十年山东三十年河北”是完全可能的。只是,像河北衡水中学一样的成功者,在山东省还是不可想象,不论是今天还是过去,山东省的顶尖高中考入北大清华的也不过30人吧。

  衡水中学的管理水平是有目共睹的,但衡水中学的崛起和成绩——我还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推测的——最主要的因素是生源。这在山东省似乎是遥远的事情。1999年,我校一位教师的女儿报考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没考中,参加当年的中考,这个孩子名列全县第一名,高考时被清华大学录取。在这以后,我们县再没有人报考山东省实验中学。当然,近些年我也没听说山东省实验中学在全省招生或抢尖子生。我所在的学校在周边县区也小有名气,周边县考我们学校的每年要有几百人的样子,那大概是在2009年以前,现在外县的生源几乎没有了,虽然我们高考成绩依然好、邻县的成绩依然没大的起色。只因为邻县和市教育局在学籍管理上变得严格了。所以,我们对衡水中学的成功十分羡慕,但绝不羡慕河北的教育生态环境,虽然我们曾经也是乱象的受益者。

  在中青报上看到一位邢台的家长对衡水中学的拥护,我太理解了。我有时也琢磨把我的孩子送到衡水中学就读考个北大清华什么的。但可以理解的行动并不一定是正确的或是应该得到支持的。山东省少数民族考生参加高考是要加10分的,所以有家长为把孩子改成少数民族而努力,成功的并不是少数。我相信这些家长特别是改民族且高考受益的家长应该是“改孩子民族的虔诚拥趸”,只是他们不便公开发表罢了。我想,教育应该适应社会的发展,更要引领社会的发展,而不是向社会媚俗,学校包括家长应如此。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