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大附中:走近文学经典名著   推进语文课程改革

2014年11月20日16: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熊旭 实习生张胜磊) 昨日,北京教科院基教中心、人大附中及海淀区进修学校联合主办了“走近文学经典名著,推进语文课程改革”——北京市名著阅读现场会。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苟仲文书记、北京市教委李奕委员、各区县教委领导、教师及国培计划(2014)——人大附中高中语文班学员等4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在开幕式中,人大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周建华致辞,他深入阐述了名著阅读对中学生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一个卓越优秀的中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积淀,很好的科研潜力,还要有厚重的人文素养,有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人类的胸襟和情怀,这些情感只有通过名著阅读才能渗透进学生生命中。刘校长希望学校师生员工能共同阅读经典,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从“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等方面阐述了“名著阅读的价值”。

在名著阅读现场,人大附中两位老师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引领学生走进名著,感受作品深刻的思想内涵,课堂上,学生们用各具特色的方式表达丰富的阅读体验。两节课旨在从不同的角度,生动呈现名著阅读走进课堂的风貌。同时,于树泉老师也以《读书比什么都重要》为题,详细介绍了人大附中名著阅读活动开展的情况,展示了在这项课程改革中获得的丰硕成果及形成的经验。

人大附中翟小宁校长做了《经典阅读与人文素养》的报告,翟校长介绍了人大附中名著阅读的开展情况,并从亲历的教学故事切入,深入阐释了通过阅读经典名著引导学生向美、向善的教育思想。同时,他指出了人文教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价值,提出尊重个性、涵养德性相结合,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相结合营造书香校园的构想。最后,翟校长还特别解读了读“有字书”与“无字书”的关系,倡导学生体验自然,用心感悟生活。

我国著名人文学者钱理群对人大附中语文名著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了点评与指导,钱理群指出:每一民族、每一时代的精神的精华,人类最美好的创造都汇集于“名著”之中,人类精神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各类名著、经典的阅读,而代代相传的。文学经典名著作为贯穿古今文化的纽带,承载着人类无限丰富的生命体验,蕴涵着深沉的思想与情感,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共同财富。

多年来,在刘彭芝校长与翟小宁校长的倡导下,人大附中非常注重人文教育,通过阅读经典作品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语文组老师们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引领初中语文组,真正把“名著阅读”带入了语文课堂。

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钱理群,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温儒敏,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人大附中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翟小宁,人大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周建华,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副主任、语文特级教师李卫东,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语文课程标准组核心成员王云峰,商务印书馆副总编周洪波,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语室主任、中语会副会长王本华,著名语文教育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饶杰腾,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室主任刘宇新等专家现场点评、指导了人大附中名著阅读活动。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