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西合璧 昆山杜克大学校园正式启用

2014年11月18日11: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昆山11月18日电(欧兴荣)昨天下午,随着开场一段颇具中国特色的舞狮表演,昆山杜克大学校园正式启用。采用明末清初昆山学者顾炎武书法风格的“昆山杜克大学”竖匾也首次公示于众,强强联合创办的“武大-杜克研究院”随之也宣告成立。

昆山杜克大学以及各合作创办方——美国杜克大学、武汉大学和昆山市的领导共同为仪式揭幕。

昆山杜克大学一期校园位于昆山阳澄湖科技园内,占地200亩,设计理念融合了传统中国元素和先进教育科技、建筑风格开阔通畅并极具现代气息。校园一期建筑包括设施先进的学术中心、会议中心、学生公寓、教师公寓以及服务楼,环绕位于校园中央的方形水亭和湖心亭。整个校园使用大量的“水”元素,展现了江南水乡运河水道密布的自然与文化特征。

“我们的校园已展示出世界一流学府的魅力,彰显了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美国文化,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精神,还折射出‘上善若水’和‘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哲学思考。”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表示,“昆山杜克大学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位于中国的全球性学术中心,致力于通过打造面向问题、面向需求、面向前沿的学术项目和研究机构应对未来中国及世界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我们不仅仅是建一所新大学而已,更肩负着完成中国大学和美国大学无法独立完成的教育科研事业的重任。”

昆山杜克大学常务校长玛丽·布朗·布洛克在仪式上强调昆山杜克大学致力于发展通识博雅教育的使命,她希望昆山杜克大学的创新教育将满足全球高等教育不断变化的需求,“昆山杜克大学是一个学术殿堂,这里有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师生们,共同生活与学习。”布洛克表示,开阔舒适的现代化校园是昆山杜克大学发展的有力支撑,提供创新学习机会,鼓励多样化学习方式,以及营造浓厚校园社区氛围。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岑建君致辞时表示,历史上多位昆山籍画家借鉴民间与西洋绘画艺术,别树一帜,融贯中西,创立了著名的“海上画派”,今天昆山杜克大学的落户,迎来了中美教育合作的新篇章,一定会成为一段新的中西融合佳话,也一定能创造中国发展史一个新的“海上学派”。

此外,武汉大学和杜克大学强强联合创办的“武大-杜克研究院”也同步宣告成立,研究院设立了物理科学、工程学、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研究、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等学科,与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以及其他整体研究议程互为补充。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表示,研究院是把武大和杜克的研究放在了昆山杜克大学里面,它的基础主体是在昆山杜克大学,不在武大,也不在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要办研究型大学,需要杜克大学、武汉大学支撑,并且这个基地也把武汉大学、杜克大学联系起来。“这是一个有鲜明特点的研究院,不像有些国际合作机构,三方合作把昆山杜克大学这个刚刚办起来的学校的研究支撑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创举。”

昆山杜克大学于2013年9月获中国教育部批准成立,2014年秋季,昆山杜克大学迎来了第一批学生,目前开设了三个颁发美国杜克大学硕士学位的学术项目,包括医学物理理学硕士、全球健康理学与管理学硕士,同时,学校还开设全球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学期项目,为来自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在校本科学生提供一学期的通识博雅教育体验,并授予杜克大学学分。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