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WISE主席:求高分全世界很普遍 应有科学评价体系

2014年11月15日11: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贺迎春)2014年度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WISE主席谢赫·阿卜杜拉·本·阿里·阿勒萨尼博士会议期间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一味地追求在考试中拿高分,这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但这些都只是片面地评价了学生的能力,还应该有另一些能够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评价体系。

阿勒萨尼博士指出,今年WISE峰会的日程设置意在探讨把创造力带入教学过程,给学生评价体系带来新的机制。探讨我们怎样在学习中利用其它方法而不是单纯的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哈佛创新实验室专家托尼?瓦格纳博士在开幕演讲中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概念,那就是也许失败会成为新的高分标准,失败越多,学生就越有动力和意愿去学习。

个人的亲身体验和尝试非常重要

在今年的WISE峰会上,参会者可以亲身体验一些教学法,这是今年峰会给人印象很深刻的一点。阿勒萨尼博士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让参会的嘉宾们亲身感受并体验到一些创新项目。会场里展示的只是目前全球正在进行的创新项目中的极少部分。我们希望嘉宾们能够在茶歇期间不止是端坐着与人交流,而是参与到互动体验中来。

“个人的亲身体验和尝试是非常重要的。WISE今年与合作伙伴把这些优秀的互动创意项目带进了会场,并且希望能够让社区和整个社会都参与进来,所以我们也走出会场,设立了Learning Festival体验区域,能够让更多的家庭和社区都来体验创意和学习的乐趣。基本上都是一些与声光电相结合的互动小实验。”阿勒萨尼说。

传统的课堂教学比数字技术更重要

在数字化时代,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慕课等手段的应用,贫困和偏远地区也能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阿勒萨尼认为,技术在近年来有了飞速的发展,并且在教育中担当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希望技术在今后能够最终惠及越来越多的人口。但是就当下来说,传统的课堂教学,尤其是在小学教育阶段,可能更为重要。

阿勒萨尼认为,落实教育有很多方式,技术确实能够触及更多的人群,但是如果大范围提高教育资源的广度也能够覆盖更多人。所以现在有一些有关发展技术还是发展教育资源的争论。拿2014年WISE个人/团队教育奖获奖者安·科顿的工作为例,她做的就是非常基础的把教育普及到非洲农村的工作。

希望更多中国参与者参会

WISE峰会是全球最大的教育界盛会之一,今年的会议吸引了全球1500多位教育界领袖、决策者、和教育从业者参加。会议主题是“想象-创造-学习:创造力作为教育的核心”

阿勒萨尼指出,WISE非常希望能够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并希望更多中国嘉宾能够参与到峰会当中。“今年参会的中国嘉宾数量与往年相比没有很大的增长,我认为目前WISE的中国参与者还远远不够,希望能够通过努力吸引更多人参会。”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