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大屠杀专史课本首进课堂

2014年11月14日11: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专史课本首进课堂

11月13日,南京外国语学校两名学生在阅读她们刚刚领取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南京11月13日专电(记者蒋芳)距首个国家公祭日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13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王一骁拿到了刚刚出版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这是南京大屠杀专史课本首次进入初中二年级课堂。该读本名为《历史真相》,内容分战前的南京、南京保卫战、南京大屠杀等六部分,采取以点串线的方式,帮助学生在掌握相关历史事实的基础上理解历史发展的过程。

为配合国家公祭日活动的开展,加强青少年学生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南京市教育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共同组织有关专家、教师,编写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包括《血火记忆》《历史真相》《警示思考》三册,分别供小学、初中、高中学生阅读和学习。

11月13日,各界人士及中学师生代表出席首发式。当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倒计时30天之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的首发式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据悉,这是南京大屠杀专史课本首次进入中学课堂。

《历史真相》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为主题,内容包括战前的南京、南京保卫战、南京大屠杀、救援与揭露、历史的审判、记忆与公祭六部分。以全面展现史实、增进历史认知为目的,每部分均包括导读、正文、链接史实、活动建议四方面内容。按照历史发展的时序,采用“点线”结合的呈现方式,通过“点”与“点”之间的联系,构成较为清晰的“线”,帮助学生在掌握相关历史事实的基础上理解历史发展的过程。

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本课程落到实处,市教育局将组织读本使用的相关培训,每所初中学校要结合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的整体安排,将本课程的实施纳入学校学期课程计划的目标设定、过程评估和结果考核中。

国家公祭读本计划的发起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目前,《血火记忆》的多种语言版本将已在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网全文公布,接下来《历史真相》也将陆续上网,同时,南京国际和平学校还将以此读本为基础教材,对海内外青少年学生进行历史与和平主题的公益培训。

今年9月1日,公祭读本的小学版《血火记忆》已进入南京市小学五年级课堂。据悉,高中版《警示思考》也已完成编写工作,预计将于今年底出版发行。

11月13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在首发式活动现场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倒计时30天”签名墙上签名。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