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3+7可解决什么问题?” 一年级数学题难倒家长

2014年11月14日02: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7可解决什么问题?” 一年级数学题难倒家长

  “想一想,3+7可以解决什么问题?9-1呢?”近日,这道小学一年级数学题难倒了学生家长和众多网友。

  上述“新型”数学题,出自这本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教材,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3年7月第2版。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摄

  “想一想,3+7可以解决什么问题?9-1呢?”近日,这道小学一年级数学题难倒了一位学生家长。对此,出版该教材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表示,这类题目意在让学生将数学和生活关联起来,思考并运用。

  家长

  “小学数学题太奇怪”

  “3+7、9-1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呢?我想了半天,百思不得其解。”一位海淀区实验二小的学生家长说,自己家孩子现在上小学一年级,数学教材上这道题让他“完全不知道题目在问什么”,“小学数学题太奇怪”。

  近日,记者将该题截图在社交平台发布后,收到众多网友回复,其中30个成年人中有近20人表示不理解,其他人的回答也不正确。

  出版社

  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

  这本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教材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3年7月第2版。北师大出版社基础教育分社负责人表示,这类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的价值: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加减法的意义,另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学生有效运用加法、减法解决现实问题。加强这类问题的练习,可以有效克服传统教学中“教师人为编题”、“学生机械套题型”的弊端。

  该负责人表示,每本教材都有专业的编写团队,也会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来编写。目前全国有约20个省份在使用这本教材,属于覆盖面和使用率较高的小学教材,反响也不错。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一位小学数学编辑表示,“毕竟教材是抽象的,主要靠教师引导,课堂上老师会给学生解释题目并指导”。

  教师

  数学源于生活回归生活

  对于此类“新型”题,北京汇文第一小学的数学教师赵玲表示,之前的教学中也接触过此类题目。她解释,“3+7可以解决什么问题”中的3和7并不特指这两个数字,学生可以用一种事物表示3,另一种事物表示7。

  赵玲介绍,这类题意在让学生明白“数学源于生活、回归生活”,数学并不是一个抽象的公式,数字可以表示生活中的很多事物。

  赵玲认为,学生理解加减法的含义后,再用生活中的事物去表达,才能理解运用。

  ■ 观点

  让人不理解不等于创新

  对于“新型”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雄表示,数学本来就是抽象的学科,对一年级儿童来说也较难理解,所以这类思考题属于开放性题目,可以鼓励学生把抽象的运算和生活相联系,这跟国外一些教育模式也是接近的。

  王雄认为,家长之所以会有类似疑问,原因之一在于“家校”沟通不畅,校方及教师可以通过信件、家长会等方式让家长了解教育模式上的改变;家长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来帮助孩子学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认为,目前很多出版的教材都希望有新意,但有时这种新意与学生、家长的认知有差距,会导致家长不理解教材的用意。

  储朝晖认为,出版方在提高教材质量的同时,也应该把握教材的内部逻辑,缺少背景交代的题目较突兀,“让人不理解并不等于创新”,教材应用简单的话语把道理说清楚,反之会让人迷惑。教材应有多种版本,并由任课教师来选择适合学生的教材。(记者李婷婷)

 

(责编: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