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际工程师怎样炼成?未来需要哪些能力?(图)

2014年11月12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工程师怎样炼成?未来需要哪些能力?(图)

    新闻背景

  日前,来自12个国家的20多所高校的大学校长与工程教育专家齐聚北京工业大学,共同讨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高校工程教育与教学的理念、做法与经验,研讨工程教育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要求,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工程人才。

  大学的工程教育与工业革命同步。第一次工业革命,美、法、德等西方国家相继建立了大批工程类高等学校,260年来,高等工程教育是一个围绕理论和实践的钟摆式变化过程,在以实践、工艺等技术培养为主与以工程理论培养为主之间交错发展。

  2008年是现代高等工程教育加速发展的时间节点。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纷纷把目光从以金融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转向以信息通信、先进制造、尖端材料、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高科技实体经济。

  细分让位于综合

  未来工程师的六种能力

  我国的工程教育规模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开设工科专业的本科高校有1047所,占本科高校总数的91.5%;高校共开设工科本科专业14085个,占全国本科专业点总数的32%;高等工程教育的本科在校生452.3万人,研究生60万人,占高校本科以上在校生规模的32%。同时,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国对学科专业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加大了软件、集成电路、水利、地质、煤矿、核工业、信息安全、动漫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人才培养力度。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世界高等工程教育依然主要由起步较早的美、法、德等国家主导。他们对于高等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对于中国探索高等工程教育发展规律,找准发展方向,提升教育质量具有启发作用。

  近年来,海外高等工程教育注重以大工程为理念,这缘于工程本身就是一个宽泛的专业领域,具有众多的科学和技术分支,其综合性与交叉性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美国计划发表的《2020的工程师:新世纪工程的愿景》报告,凝练了工程师应具备的关键特征:包括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创造力、沟通能力、商务与管理能力、伦理道德和终身学习能力。这不仅为高等工程教育提出了鲜明的培养目标,同时也对高等工程专业提出了要求,必须要在一个大的工程系统中培养真正的未来卓越工程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