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湖南政法干警面试综合分析能力思路浅析

2014年11月04日14:24        手机看新闻

老师通过对近几年湖南政法干警面试真题的分析发现:每套面试真题中的第一题,通常侧重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而这一类题目对于考生来说,在作答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因此,这就需要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政法干警面试中,侧重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的题型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时政类与哲理类,老师在这里给各位考生浅析一下考察综合分析能力题的基本思路。

综合分析类的题目主要分为社会现象和公共政策,作答这类题目的主要思路分三步:首先,提出观点,点明题目反映的本质问题;其次,论证观点,即对自己得出的观点展开阐述和论证;最后,落实观点,将自己的观点结合实践,落到实处。接下来就以一道例题来进一步说明在作答这类题目时要运用什么样的思路。

【经典例题】过年是团圆的时刻,过年说家风,从中品味咱中国的文化,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人的精气神。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家里的故事都是家风的载体。请谈谈你对家风的理解。

【试题分析】1、试题的核心考点就是家风的概念,要求考生能够准定位;2、要求考生对传统文化——家风的精髓有一定的了解;3、要求考生对家风提出自己的认知。

【参考答案】

家风又称门风,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在春秋战国时期,家庭教育的经验常常反映在一些名人学者的哲学、政治学、伦理学著作之中。古代人把家风总结为“五常八徳”,即“仁义礼智信”、“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我们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孕育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如尊老爱幼、诚实做人、诚信待人,等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尤显重要。因此古往今来,中国文人留下了不少“家教联”,令晚辈耳濡目染,成为“言传”和“身教”的典范。

明朝书画家徐渭,晚年曾撰写了一副令人费解的家教联:“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此联妙在一个“好”字,语意双关,耐人寻味:少年时期正是读书的好时光,可惜因不知读书的重要而不喜欢读书;年纪老了,懂得读书的重要了,也想好好读点书了,可惜因老眼昏花,力不从心,已经不能好好地读书了。徐渭这是告诫子孙:要珍惜时光,趁早好好读书。

林则徐也十分重视家教,其家教联写道:“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林则徐晚年因病辞官回乡后生活俭朴,对子孙要求甚严,处处言传身教,时时督促教导,乡亲们无不称赞他是做人的楷模。

家风是中华文化朴素的沉淀,每个家庭都有自己对家风的定义和表达。而家风,一方面具有传统的文化特点,处处体现文明的传承,一方面也具有现代性和时代特征。每个家庭对家风的定义充满个性,但彼此间也有很大的交集。作为一名基层公务人员,应当有以下家风:

第一,孝敬父母。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公德的一种体现,而作为公务员更应该担当孝敬父母的典范。

第二,正直守法。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而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所以我们要求政府要依法行政,同样我们的每一个家庭也要守法,只有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

第三,不怕吃亏。在市场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调整彼此之间利益关系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发扬不怕吃亏的精神,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第四,勤俭持家。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虽然在物质上获得了极大的满足,但是我们依然要坚持勤俭持家。一个懂得节俭的家庭才是一个真正富足的家庭,一个能够艰苦奋斗的国家才是一个能不断走向富裕前景的国家。

专家认为,在政法干警面试中处理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时,考生一定要对题目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得到一个切题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自己的观点,并联系实际和客观事实,提出落实自己观点的对策,这样才能在考官面前更好地展现自身良好的综合分析能力。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