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玩”着考能否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改革?【3】

2014年01月25日15: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着考能否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改革?

  多元评价效果好推进难尚须综合改革

  采访中,多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学校希望通过改革创新建立起一种立体的评价体系,使家长对于孩子的关注从单一的成绩到身体素质、思想意识、审美情感和劳动习惯等多个方面。

  教育专家对这种改革给予高评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表示,尽管多年来各地积极探索改进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但当前部分地区仍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作为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标准,考试仍是老师家长检测学生阶段学习的法宝。武汉、沈阳部分小学改革考试形式,是响应教育部新“减负十条”的一项教育改革,值得借鉴。

  但一些教育工作者也担忧,在考试指挥棒前提下,改革到高年级学生可能难以推进,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更多指导意见,并与中高考改革配套进行。

  沈阳市浑南二小校长丛莲芳表示,目前各省、市都没有就学生多元评价具体操作出台指导意见,更多的还是学校自下而上地探索。“教育部门要求减负‘十不准’,但具体做什么,应该给学校更多指导,或搭建校际间交流平台推广好的评价方式,才能从小学阶段起真正转变学生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