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专家:改变“分数论英雄”首先要改变“指挥棒”

2013年08月28日11: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王玉雪)“以‘分数论英雄’、‘知识重于能力’的现象在我们教育实践中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昨天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银付做客人民网“理论热点面对面”座谈会时表示,“面对这种问题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杨银付认为,一些地方对分数过分强调,对背诵过分强调,标准答案也比较机械。“我并不一概反对分数,分数低也不能说是教育质量高的标准,但分数并不是教育质量的全部。”

对此,杨银付建议,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比如说教育理念上要有一个创新,要有全面的教育质量观;比如说我们要推进课程教学的改革;比如说我们要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教育评价非常重要,因为评价就是一个指挥棒,在指挥棒不可取消的前提下,最重要的就是改这个指挥棒,使这个指挥棒指向素质教育,教育评价全面了,教育就容易全面,教育评价指向素质,教育便也会走向素质教育。”谈及教育评价,杨银付强调。

据了解,由于考虑到考试评价制度的重要性,教育部在今年6月3号已经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杨银付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创新。杨银付认为,该《意见》一个突出的思想,就是强调了评价的全面性。它设立了五个方面20项指标,这五个方面是: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除此以外,还重视评价方式的多元化。比如有定量和定性的评价,有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绝对水平的评价和进步度的评价、努力程度的评价,另外评价主体也多元化,除了外部评价还有内部评价。“相信,我们教育质量的综合评价真正运作起来,会对教育工作发挥非常好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

点击进入访谈:教育质量怎么提高?

(责编:王玉雪(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