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人性角度看素质

孙钺

2013年12月31日14:33        手机看新闻

我们要从人性的角度去认识孩子。什么是人性的角度?每个人都不是完 美的,每个人都有缺陷,每个人都有私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求。当我们 能真实地理解这些人性中丑恶的东西时,我们才会寻找真实有效的方法去完 善人。先明白和理解人性的丑恶,然后用顺应人性的方法,在平等、自由、 权利的底线上,用制度提升人性中善的东西,抑制人性中恶的东西,经过几 代人的努力,让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完美。

20世纪70年代我们很想了解美国,就派了一些孩子去美国学习,让这 些孩子住在美国人家里,希望通过这样的学习和生活来理解美国人。有一个 中国女孩子到美国人家的时候,最开始按照在中国受的教育理念来行动。比 如,主动清理房间、动物的粪便、花园等。每当她做这些的时候,那个家庭 的美国孩子会站在旁边看着她,然后不解地说,她一定有病。因为在美国孩 子看来,没有好处是没有人主动做这些工作的。后来,这个中国孩子厌倦 了,也像美国孩子一样,下棋输了才去扫厕所,打赌输了才去清理动物的粪 便。这个时候,美国家庭的孩子说他终于正常了。

回归到人的本性上看待人,才有可能真实。同样,只有回归到人本性上 理解教育,教育才有意义。

有一天女儿放学回来给我讲了一件事:她们的数学课代表忘记把老师留 的作业告诉她们,结果第二天早上早自习的时候课代表让全班的同学补数学作 业。但是我的女儿没有补,因为她认为这是那个课代表的错误,她不应该补,而且早上的时间非常紧张,她也没有时间好好思考,做错了老师还会批评她。 交作业以后老师问她为什么不写作业,她说因为课代表昨天没有说。但是因为 只有她一个人没有做,老师不相信她的话。虽然她说作业是同学们早上补的, 但老师依然不信。后来老师就让女儿在办公室补写作业。后来老师调查了一 下,相信了女儿的话,也就没有批评她。我听了女儿的叙述,非常高兴。我表 扬她说:“你做得很对。第一,作业本来就应该是头一天布置,不应该让大家 来弥补别人的工作失误,我们可以原谅但是不能迁就错误或者没有意义地弥补 错误。如果需要补,课代表应该给全班同学说对不起,没有任何表示地摆布别 人这是不可以的(以什么观念和理论分析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很多时候 我们不能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因为我们缺乏分析问题的理论)。第二,你有勇 气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这是很难得的。应该这样做,不能因为力量单薄就 迎合错误(随众是中国人很喜欢的一种行为模式,当对于自己没有足够自信的 时候,随众是很简单的选择)。第三,你把过程和老师说了,而且老师让你补 的时候你也补了,这样很好。即使自己对了也要圆融。当然我相信老师后来调 查是因为相信你不是说谎的孩子,所以一个人的一贯表现是很重要的。

我们对于孩子做对的事情一定要给予认可。其实对错每个人心中都有判 断,如果正确的行为不给予表扬,孩子心理会不舒服,而且他们会用错误来 报复我们。所以,给予正确的认可在教育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补作业的 事情中,我表扬了女儿既坚持了自己的做法也不让别人难受。如果一味地坚 持不补作业,其实也没有错误,但是这样会让老师不舒服。当我们明白道理 的时候,自己有足够的自信的时候,则需要行动上的修养。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