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什么是教育

孙钺

2013年12月31日14:27        手机看新闻

我的一个朋友在北京某国使馆的文化参赞家工作,有一天她告诉我这样 一件事:一个秋天的早上,下着小雨,参赞的女儿要穿裙子上学,她的妈妈 对她说:“今天有点冷,你应该多穿点衣服。”小姑娘没有听妈妈的话执意要 穿裙子,妈妈也没有强求。到了中午放学的时候,小姑娘一回到家就裹着被 子坐在床上,显然是冻得够呛。她的妈妈依然没有非常“关心”地叨念她, 只是拿了温度计对女孩说“宝贝,今天13度,在13度的天气里穿裙子有点 冷,下回出门的时候一定要看天气预报”,说完就继续让女孩在床上坐着。

我们想想,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我们会怎样处理呢?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父母嘱咐孩子多穿点衣服,有的时候,还会看到父 母到学校给孩子送衣服。很多人被这样的情景感动。假如是一个上幼儿园的 孩子,这样的关爱还算是一种关心,那么对于一个高中生,甚至是一个大学 生,这种“关爱”似乎就显得不太正常了。一个成年人连自己该怎样穿衣服 都不明白的话,我们的教育显然是有问题的,因为只有未成年人和病人才 需要事事监护,一个心智正常的人对于现代社会基本的生存技能应该是具 备的。

什么是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需要采用什么方法?恐怕这是我 们成人特别是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通过参赞夫人的做法可以知道,首先,教育是让孩子亲自去体验,让他 们自己对于生活中的所有问题有真正的感受。针对生活中实际出现的问题来指导孩子。其次,即使家长认为是对的事情,也不强迫孩子接受。最后,家 长没有责备,而是用爱来让孩子理解道理。这就是教育的过程。在这样的过 程中,我们要允许孩子按自己的理解体验生活。虽然在大人的眼里这种体验 可能是有问题的,或者孩子们会受苦。但是为了让孩子们体验,我们不能强 迫孩子接受我们的意见。犯错误也是别人的权利。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 纠正错误的过程。

在没有天气预报的时代我们靠经验来判断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出门要不 要带雨伞这类的生活问题,今天我们可以通过天气预报来获得稍微准确的信 息帮我们做出判断。但是如果我们既没有教给孩子经验判断的方法也没有教 给他们利用信息的方法,那我们的孩子就成了缺乏生活能力的人。不管是中 国还是西方,教育的目标应该有一点是一样的,即获得生活的基本技能。生 活在今天的现代人应该具有现代生活技能,包括使用各类信息的能力。与参 赞夫人相比,很多中国父母的做法就略显简单了,要么强迫,要么放任,这 都是不可取的方式,都没有达到教育的目的。

什么是教育?首先要明确教育的目标,然后讲究教育的方法。最后还要 看教育的效果。当这些能很好地结合的时候,孩子能健康地快乐地成长的时 候,才有资格说我们给予孩子很好的教育了。其中最重要的是教育的目标, 也就是我们要把孩子教育成什么样的人,是事事听我们指挥的人?还是有独 立意识和独立能力的人?这是现代教育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我的看法是,要 把孩子们培养成有独立意识和能力的人,他们有行为的目标,有选择的能 力,有对行为后果负责的态度。我们要把他们培养成具有承担社会责任和能 力的有品格的人。这个教育的目的就是人格的教育。

实施这种品格的教育首先需要父母和老师具有这样的品格,不把自己的 意见强加给别人,允许别人表达不同的观点,允许别人犯错误,用事实和体 验让别人真的理解自己,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知识和能 力。当有足够的经验、知识和能力的时候,才能知道自己的行为和行为的后 果;当一个人明白了自己的行为后果时,他才会真正地选择和放弃;能够正 确地选择和放弃的时候,他才敢于负责任;真正敢于负责的公民才能构建起 社会的整体责任。最近的很多事情让我们反思国人的社会责任感。可是,如果反思我们的教育,就会发现,我们的教育体系里恐怕就欠缺了培养责任的 内容。当然,每个人都有主见,在一个时期内可能会显得比较混乱。其实, 这是正常的。就像参赞夫人和孩子的故事,很多人会认为孩子不听话,换个 角度看,这是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亲自体验父母所说的话。如果我们懂道 理,会讲道理,尊重孩子的体验,且有很好的方法指导孩子,孩子会得到健 全的人格,同时,我们与孩子的冲突也会大大减少。

有一句话说,百姓越不好管说明社会越进步。我也要说,如果孩子不 好管,说明这个社会也在进步。今天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冲突很多时候其实就 是一个规则的冲突,而这个规则中最致命的关键点就是:老年人希望别人服 从,年轻人希望独立。其实只要人独立了便更容易服从,所以这个服从不是 靠命令实现的。

当每个人都有客观的、理性的分析事物的能力时,才有正确选择和决策 的可能,没有或者缺乏客观的理性的分析事物的能力,只有一次又一次地盲 从,而一个大多数人都盲从的社会绝不是一个理想的社会。利用大多数人的 盲从还会滋生出少数人的欺骗。具备客观的理性的分析事物的能力是避免盲 从的途径。

怎样培养一个人客观的和理性的认识事物的能力?这是当今中国教育必 须思考的问题。当然,这也是一个痛苦的思考过程和选择过程。很多时候, 社会不是自觉进步的,就像如果没有对种族生存和延续的渴望,生物是不会 自动进化的一样。

让我们做好准备,痛苦地迎接这个进化的过程吧!看上去一个简单的问题,其实可能是个很难的问题。作为没有教学经验的普 通家长,看到孩子的成绩不理想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心平气和地问孩子没 有答对的原因是什么。孩子可能会说老师讲过但是忘了,或者根本就不知 道,或者书上一个很不起眼的注解。我们现在的考试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 考验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而是通过分数把学生分出等级,因为我们的教 育存在很强的精英意识。怎样把学生分出级别?只有分数是相对公平的。另 外,现在的考试通常只有一个标准答案,标准化考试对于文科类的考试是很 不科学的。如果孩子的答案是符合逻辑和情理的,但是与标准答案不符,那 么就需要我们父母理解和支持孩子。

其实,最重要的考试是生活中的考试。如何让孩子学会应用所学的知识 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的时候我们只看到了孩子的考试成绩而没有看到孩 子是如何使用这些知识的,这是非常遗憾的。怎样考核孩子是否真实地掌握 了知识这就需要家长们自己首先要知道知识是怎样应用的,其次知识是以怎样的方式存在的。

看到孩子成绩不好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用理性的分析和思考来控制我们 的感情,有几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注意:

第一,无论孩子的成绩怎样的不理想,都不要和别人比较,因为每个生 命都是独立的。

第二,一些重要的考试,比如中考、高考,不要在当天就问孩子考得如 何,孩子是最不喜欢被这样问的,因为没有办法描述考试的情况。对于这样 的考试知道错了也没有办法修改,那就索性等待结果。对于平时的考试,最 好的方式是等成绩出来以后和孩子认真地研究试卷,找出没有答对的原因。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现在的考试结束后通常不给卷子,所以孩子考得哪里 好,哪里有问题,题目出得是否合适都无从判断。看试卷,知道标准答案, 这应该是孩子和父母应有的权利。在这个问题上,作为母亲,因为我不太在 乎孩子的分数,所以对看试卷的问题没有做过特别的权利要求。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