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吃饭也有故事

孙钺

2013年12月31日14:22        手机看新闻

吃饭应该算是人的一种本能,但是就是这样一件本能的事,到了现在的 家庭中也会有许多故事。

孩子小的时候都是被抱在怀里喂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他们就变成 了餐桌边的正式成员。女儿刚开始吃饭时用勺子,等到她可以很好地使用 勺子以后才开始用筷子。其实我们并没有教她怎样用筷子,只是和我们一 起吃饭的时候,看我们用筷子她也要用。刚开始她用不好,甚至每只手拿 一支筷子敲打桌子和碗。孩子就是孩子,在他们眼里一切都可以成为游戏。 我并没有阻止她,反而也在敲,而且敲不同的地方,敲出来的声音也不一 样,还敲出节奏。她看了很新奇。我问她能不能像我这样敲?她当然不行。 于是我告诉她说吃过饭再敲。我们只要把任何的过程都看成是一个可以教 育和沟通的过程时,孩子是没有问题的。对于孩子的行为,凡是我们不想 看到的都归结为淘气,那孩子就越来越淘气了。实际上并不是孩子淘气, 而是我们把自己不希望的行为定义为淘气。所以,改变自己的态度,孩子 就会变得可爱。

刚开始用筷子时,孩子都是用不好的。女儿像拿勺子一样地大把攥住筷 子,吃得很费劲,米粒掉的比吃进去的还多。但这就是孩子的可爱之处,他 们不会因为用不好筷子而难堪,我们也没有管她,而是给她示范怎样拿筷 子,过了一段时间她就可以用得很好了。当她会用筷子的时候,我就让她尝 试换另外那只手用。为什么呢?我们都知道中国人用筷子吃饭,西方人用刀叉吃饭,其实每个方式都有其好处。西方人用刀叉,锻炼了左右手的协调; 中国人用筷子,锻炼了手指的灵活。因为用右手的人多,我们的左脑相对发 达。左脑主管语言、形象等能力,右脑主管逻辑和空间等能力。左右手同时 锻炼,对于左右脑的开发很有好处。我们不能忽略日常行动对大脑的开发作 用,而且这其中的关系已经被科学家所证实。孩子从小地吮拇指,穿衣服, 系扣子,使筷子等等,都是锻炼。我们不能因为怕麻烦而一次又一次地剥夺 了孩子锻炼的机会。

现在有很多爷爷奶奶担心孩子吃不饱吃不好,便会喂孩子吃各种各样的 东西。我们可以想想,吃饭是本能的事情,连猫狗这样低等生物都可以吃饱 饭,人怎么会吃不饱饭呢?如果不是在粮食短缺或者特殊的情况下,谁愿意 挨饿呢?

有一次我出差,让老人来帮忙带女儿几天。等我回来之后发现孩子不 会在桌边坐着自己吃饭了,而是老人追着喂着吃。看到这样的情况,我知道 这是老人的问题。有一天午饭前,我说今天谁也不许喂她。我叫女儿过来吃 饭,她像没听见一样还是玩自己的东西。我们也不管她,吃完以后该干什么 干什么。过了一会儿,她饿了。我说:“现在已经没有饭了,为什么刚才你 不来呢?再吃饭要等到晚上了,以后说吃饭的时候赶紧过来。”老人看不过 去要给吃的,我坚决让她饿半天,当然那天的晚饭比较早。当晚上我们开饭 的时候,女儿第一个跑来,而且从此以后,不管在哪,只要说吃饭了,一定 会乖乖地等着。后来女儿认识了楼下的一个小朋友,有时到那个小朋友家去 玩。有一次回来和我说,总算知道为什么那个小朋友那么胖了。她们玩的时 候,她妈妈一会儿给她一个肉丸子,一会儿给她一个饺子。孩子胖有很多原 因,大人单方面地以为孩子没有吃饱,便没有限量地喂食,恐怕也是一个原 因。其实喂饭的害处有很多,不仅使孩子失去了自己使用勺子和筷子的锻炼 机会,还会让孩子不认真地对待吃饭这件事,因为他们知道不吃饭大人会着 急,更重要的是,长时间下去孩子对于饭量没有感觉。这也就是尽管现在的 条件好了,仍然出现那么多孩子要么营养不良要么肥胖的原因。 我和很多朋友讲过这样的经验,但是很多人都因为舍不得让孩子挨一次 饿,而把吃饭当成了负担。当然,这也仅仅是我的经验,仅供参考。

其实我的方法依然是中国式的,很多西方人根本不是按我们的所谓三餐 来进食,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吃,对于小孩子也是如此。我还听说美国的 幼儿园里没有统一的开饭时间和睡觉时间,每个孩子都很随意。所以教育孩 子也是要考虑环境因素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我们总要在自由和约束 之间寻找一个合理的点。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什么样的饭菜有什么营养,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应 该吃什么,每个季节怎样吃最健康,出去吃饭我们应该尊重什么样的礼仪, 什么样的饭店是什么样的档次,在什么样的饭店点什么样的菜等,这些都是 需要进行教育的—与吃饭有关的问题还有很多。 中国人说家教很重要,其实西方人也这样认为。按我的话来说,国家 的保障只能保障我们得病的时候有钱去治疗,但是不能保障我们不生病。 一个人健康的生活理念和习惯是从小培养的。别小看家庭生活的细节,这 些习惯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现在很多父母因为忙,让孩子读寄宿学校,只有周末开饭的时间才可以 看到孩子,把一周积攒的问题全都在这个时间抛出。试想一下,谁喜欢这样 的就餐环境呢?所以,孩子们会逃避。在吃饭的时候还是谈论一些轻松的话 题或者不会引起任何一个人紧张的话题为好。 有的人说,今天没有经过任何培训而匆忙上岗的职位就是做父母,在某 种程度上是这样的。健康的人都具有生物学上的生育能力,但是,所有的人 是否都具有人类学上的养育能力呢?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动物靠遗传传递 生存本能,而人是靠教育来传递人类的知识和规则。可是,如果一个人没有 得到很好的教育,那么人与动物的区别是什么呢?作为父母,我们不能仅 仅去创造一个生命,更应该承担的是教育的职责,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 老师。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