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享受孩子的游戏

孙钺

2013年12月31日14:21        手机看新闻

女儿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很愿意玩开车卖票的游戏。把家里的凳子排成一 排,她当售票员,我当乘客。她会问,你去哪?我会告诉她我要去的地方, 然后她给我一个纸片当车票。过一会儿我们再换过来,她当乘客,我当售票 员。那时我们住在八王坟,她无论买票还是卖票就知道周围那些经常去的地 方,比如国贸、贵友等,而我会去她不知道的地方,比如:天津、石家庄、 广州等。最开始,当我说出她不知道的地方时,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便告 诉她,你可以说:“您换一辆车,我们的车只去国贸和贵友。”她学会了,可 是我又说:“我就要坐你的车去。”她又不知怎么办了。我又告诉她,你可以 说:“去也可以,那你要多给钱。”她又学会了。然后等我们不玩的时候,我 拿出地图给她看,指出我要去的地方,告诉她远的地方要多收钱,近的地方 可以少收钱。在这个过程中我已经教育了孩子目的地和票款之间的关系、本 地和外地的距离、不熟悉的地名、服务的方式等等。

当然要承认,这确实需要耐心,可是我们把这个过程看做是和孩子共同 成长的过程,那就是快乐的。有些人觉得一天还行,时间长了就不可以了。 我要提醒大家,能和孩子这样玩的时间并不多,女孩子可能会到5岁,男孩 子可能只到3岁。当他们会跑了以后,会有自己同龄的伙伴,会去幼儿园, 回到家里,能和我们玩的时间是很有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和孩子们游 戏的过程。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妈妈在训斥一个男孩子:“你怎么又捡棍子玩?快点儿扔了!”听到这样的训斥,我很为孩子们难过。在孩子眼里,那不仅仅是个 棍子,可能是匹马,也可能是架飞机。如果是我,我会蹲下来问他棍子好不 好玩,他是怎么玩的,然后我再告诉他我可以怎么玩,还会告诉他,中国古 代有“棍”这样一种兵器,历史上谁玩棍玩得最棒。我还可能带他去看武术 表演,让他看看棍在人家手里玩得多么有水平。

游戏是孩子的生活内容,通过游戏可以带领孩子认识更广大的世界,可 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可以告诉他们人类社会的规则。很多我们大人看似没 有意义的游戏,对孩子来讲都是成长的阶梯。

通过游戏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潜能,锻炼孩子的毅力。

女儿在上幼儿园最后一年的时候,大班的孩子学习跳绳。跳绳是一项很 好的运动,看似简单的动作却需要很好的协调性。升大班的时候,园长特意 召开了家长会,告诉家长不要仅看重一些知识的学习,比如学多少拼音和数 学运算等,而应该看重孩子的潜能训练。知识是容易学习的,能力却不容易 获得。园长介绍了潜能训练的一些方法,比如跳绳,说绕口令等。有一天我 把女儿接回之后,她就要买跳绳,买了之后她就不停地跳,经过一天的艰苦 训练终于可以连着跳几十次了。她很累,晚上很早就睡觉了。在她跳绳的过 程中我默默地观察她,她很认真,很投入。当她熟练了一个动作之后我又教 给了她新的跳法。从这个过程中我看到,孩子对自己有兴趣的事,都会很投 入地去做。从这一点来讲,孩子比我们纯净,没有兴趣的事他们一定不做, 即使做了也会很明显地表现出情绪,不像我们成人,可能为了某个目的,再 没有兴趣的事也要做。

学会跳绳之后,她又要学自行车。我认为,孩子小的时候,凡是她想 尝试的运动项目都要让她尝试,因为运动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协调能力、反应 能力和耐力等。给她买自行车的第一天,她骑了好几个小时,很新鲜也很过 瘾,但是第二天浑身酸痛。我告诉她这是过分运动的结果,但是并没有阻止 她再去骑,因为这是对毅力的锻炼。我要让她知道,即使是做感兴趣的事情 也需要付出,也会有痛苦。

游戏是孩子生活的重要内容,从游戏中我们可以发现孩子的性格,有 的小孩天生胆小,有的小孩害怕与陌生人交往,有的小孩很小就有自己的想法,有的小孩总是跟在别人后边。当然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家长的性格、孩 子的性格、家庭环境、经济背景、家庭人员的社会地位等,孩子从小接触的 一切都会给孩子影响。让孩子去游戏,让他们从小学会与不同的人交往,锻 炼身体,锻炼毅力,更重要的是从游戏中我们可以发现孩子性格中的优点和 缺陷,然后在教育中扬长避短。

有一个假期我很忙,便把女儿送到翻斗乐。翻斗乐是个玩游戏的地方, 每天她就在那里愉快地玩,中午有人照顾吃饭,偶尔也会写写作业。对于孩 子来讲,每天在那里应该是件愉快的事情。可是有一天,女儿却说不想去 了。我知道一定有什么事情让她不开心。

第二天,我特意早早地去接她,到了那里我在她不注意的地方看着她 玩。她正在和几个小朋友在海洋球里做游戏。一个小朋友坐在斜坡上往下扔 球,两三个小朋友在斜坡下接球,谁接到了,谁就到上面去扔。我发现女儿 反应很快,她总是在球刚到斜坡的一半时就可以判断出球的方向,然后等着 接,而其他小朋友都是等球到了自己那里才接,所以女儿接球的概率比其他 人高多了。过了一会儿,总也接不到球的小朋友先走了。人越少越不好玩, 最后没人了,当然就玩不下去了。没有人的时候,女儿抬头看看四周,一下 看到了我,跑了过来。

作为父母,这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夸她?骂她?还是什么都不说就带 她回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我首先夸奖她聪明,别的小孩只有等球到 了才接,而她可以提前判断球的方向。但是我又说:“因为你总有机会坐在 上面扔球,下面其他接球的小朋友自然就不愿意和你玩了。我教你一招,你 接到球以后,可以给你周围总也接不到球的小朋友玩,他们一定高兴。而且 由于你的谦让,大家还会喜欢你。你可以试一试。”过了一会儿,有其他小 朋友到海洋球这边来玩,女儿又重新玩起刚才的游戏。她按照我教的方法去 做,大家扔球的机会均等了,所以玩得很高兴。后来,玩腻了这个游戏,其 他的小朋友还叫她一起去玩别的项目。

可能有些朋友会说,我的孩子反应慢怎么办?其实并不用着急。通常来 讲,人的能力是互补的。反应快的人,持久性差;反应慢的人,持久性强。 就像记忆一样,短期记忆力强的,记得快,可能忘得也快;短期记忆差的,记得慢,可能忘得也慢。但是我们最忌讳的是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 比较。

孩子对父母的信任不是凭空而来的,是生活中发生的很多事情积累起 来的。当我们的经验能为孩子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时,他们就会越来越相 信你。所以我们需要反省自己,是否真的和孩子们分享了成长中的很多经历 呢?如果没有或者很少,那就不要奢望孩子能理解我们并相信我们。

玩是孩子生活的主要内容,从孩子的游戏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东西。 你的孩子属于哪种性格类型的呢?沉稳的?敏捷的?独立的?随众的?其 实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只有明白优劣才能扬长避短。性格同样关系到一个 人的工作和学习。很多学生报考大学的时候很盲目,不知道该选择什么专 业。有很多家长咨询过我,但当我问起孩子的性格,他们却很难描述。这 有可能是因为孩子在父母面前隐去了真实的面目,也有可能是因为真的没 有想过或者不知道怎样去描述,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她们从来没有认真观 察过。如果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人,让他做技术类的或者稳定的没有变化的 工作,他们可能会觉得没有意思。如果一个性格内向的人,让他做与人打 交道的,比如管理或者推销等工作,可能就会非常吃力。现在很多孩子大 学毕业以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其中,孩子的性格 并不适合他们所学的专业和寻找工作的方向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作为父 母,我们只需真心爱孩子,便要从孩子的成长经历中认真地观察,将来才 有可能为他们提出合理的建议。不要忽视孩子低年龄时候的游戏。中国人 说“三岁看老”是有一定道理的。

现在大城市中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对于父母而言,和孩子游戏还有一层 意义就是充当孩子的玩伴,因为他们没有同年龄的兄弟姊妹。如果家长很好 地利用游戏的机会,就可以很好地教育孩子。如果家长放弃这个机会,或者 没有很好地利用,损失的同样也是孩子。 对于孩子来讲,玩是他们用自己所有的感知去认识世界的方式。在孩 子小的时候让他们充分地玩,在玩的过程中学习、观察、体验、成长。而且 最原始的游戏比如捉迷藏、登高、玩沙土、捏泥人等反而能够非常好地锻炼 孩子。比如捉迷藏,他们需要观察地形、每个人的行为习惯,还要短时间地约束自己不出声音,要有轮流游戏的规则意识等;玩沙土,可以让孩子们 感受土质的软硬,对于不同的土质要用不同的力度,这是培养敏锐观察力的 基础。也许这些游戏在很多父母看来很脏,他们只是希望孩子们很干净地玩 积木或者洋娃娃等。有些问题在孩子小的时候是看不出来的,等他们长大以 后,发现问题的时候却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所以,我们还是要尊重人成长 过程中最基本的规律,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让他们好好地玩,在这个过程中把 将来长大所需要的本事都锻炼好,长大了以后去好好地生活和工作。孩子小 的时候好比是我们的电脑要安装的各类程序,如果文件有丢失或者没有安装 齐全,那么将来用的时候就会出问题。我们不能为自己一时的方便而简化程 序,该安装的程序一定要安装,不要忽视孩子每个年龄段的游戏内容,尽量 让他们把各个年龄段的游戏做到最高水平。

我在幼儿园里遇到过这样的父母,总是希望幼儿园教孩子很多东西,比 如认字、数数等,其实这些都不是幼儿园的孩子所应该学习的内容。幼儿园 的孩子包括小学的孩子,最需要具备的是潜能力的训练。可是因为潜能力很 多人不能理解,为了迎合家长的要求,很多幼儿园在教学校里的东西,甚至 给四五岁的孩子留作业。这样的教育方法对孩子来讲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 利。不管幼儿园多么高档,小学多么有名,孩子和家长相处的时间还是最长 的,我们一定要珍惜和孩子游戏的过程。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