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和孩子一起幻想

孙钺

2013年12月31日14:18        手机看新闻

三毛曾经说过一句话:“每个生命都应该善待,包括自己。”孩子的到来 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但也会打破我们原有的生活节奏。我们有一 些人因为有了孩子而一切围着孩子转,这样日复一日地生活下去,生活会愈 发单调,照顾孩子也没有了兴趣,甚至夫妻间还会因此产生怨怼,可我认为 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不能因为照顾孩子而放弃自己的一切。现代社会的女 人毕竟不是一百年前的女人了,已经知道外面的社会是什么样子。职业女性 可以暂时地放下工作,却要长期放下工作恐怕也不太现实。当然,为了自己 的工作或学习而置孩子于不顾也是不可取的方式,这样反而走向了另一个极 端。我的看法是,把孩子放在生活中,教育他们适应生活中的一切,教给 他们生活的能力,这样的教育对孩子的一生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孩子小的时 候,还不能理解很多问题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懂得一些方式。

有一次我出差去黄山,那时女儿还很小,不知道什么是出差,后来知道 我要离开她几天,便很不愿意。我没有用其他的话来哄她,我只是说:“我去 摘云彩。”她马上瞪大了眼睛问:“云彩可以摘吗?”我说:“可以呀,因为我 去的山特别高,就可以摘到云彩了。”她说:“那妈妈能带一点回来吗?”我 答应了她。她就再也没有哭闹,而且非常开心,见到小朋友就说妈妈去摘云 彩去了。过了几天我回来了,她一见到我就说云彩呢?我给她我喝水的杯 子,说云彩就在那里。她看了一眼说没看到,我说:“云彩是气,进去就看不 见了。”她似懂非懂地看着我,我说“等你上学就明白了”。很多年以后,女儿上了中学,学了物理,有一天回来和我说,终于明白云彩是怎么回事了, 她一直以为我在骗她。有一些事情过了很长时间仍然可以让孩子记住,假设 当时我真的骗了她,想必也是让她无法忘记的。

1995年我去荷兰学习,一走要走好几个月。她知道我要走好长时间非 常不高兴,当时,她看到我必须要走的样子,就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告诉 她:“等花开的时候,我就回来了。”在国外的每一次电话,她都告诉我花还 没有开。春节的时候我打电话,她和我说花开了,我问她是什么花,她说是 姥爷家里的水仙花。我说要等到屋子外面的花开了,才会回来。三月初的时 候,她说屋子外面的花已经开了,问我怎么还不回来?我问她是什么颜色的 花开了?她说是黄色的,白色的。我说等所有的花都开的时候,我就回去 了。四月中旬我回国的时候,北京大部分的花都开了。我对她说:“你看,我 没有骗你吧,花开了,我也回来了。”

我们既然不能时时相伴,那不如让孩子生活在美好的期待中。生活中的 很多事情我们改变不了,但是我们要以乐观的态度去生活。逃避是没有用处 的,欺骗更是不可取的办法。等到她长大以后,我每次出差都会告诉她我要 去的地方,那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有什么特别的、和我们这里不一样 的东西。在这样的交流中,她会了解更广阔的世界。当她将来出去旅行的时 候,我相信她也会关注陌生的地方。

教育孩子并不难,难的是我们能永远拥有一颗童心,以及如何用我们的 智慧和爱去传递生活的理念和态度。

我在《艺术—爱的技巧》中提到,艺术是要靠自己体验的,从这篇文 字中您体会到爱之中的艺术了吗?爱需要时间,您现在能够理解了吗?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